社区建设与管理学习心得

时间:2022-10-08 04:22:00

社区建设与管理学习心得

本人于月中旬参加了市委党校举办的“社区建设和管理专题研修班”。经过几天的课堂听讲、案例分析、考察实践,以及阅读自修等,使我对当前阶段社区建设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对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我对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难题和对策等做了认真的思索,现试将心得总结如下:

一、社区建设和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1、社区管理界限不清。在强调管理重心、管理权力下移时,不是强化社区的社会职能,而是片面地扩大街道编制,扩展社区组织的政府职能,使政府在社区管理中仍然担当“包办代替”的角色,造成社区的社会职能不是强化,而是萎缩、弱化,使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难于开展,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无法实现真正的社区自治。

2、社区法规制度滞后。我国当前的民主法制进程虽然发展很快,就总体情况来说,还是落后于发达国家。需要立法来规范和管理的领域还有很多,要针对城市社区制定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进行循序渐进的工作,所以,社区立法就会表现出相对滞后的情况。要建立先进的社区管理模式,就必须尽快加强与社区管理相关的规范、决策、组织、管理等方面的法制建设,使区域内各组织团体和个人呈现一种协调发展的良性态势。有了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保证,社区管理才能在有序、法制的轨道上正常运行。

3、社区组织尚待发展。我国目前城市社区服务组织的建设还不完善,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诸如社区服务组织运行过程中的行政化趋向;社区服务组织营利性取向过强,过度市场化又缺乏严格的监管,改变了社区服务组织非政府、非营利的性质;社区服务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社会工作者、管理人员的匮乏等使社区服务项目的拓展和服务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对社区服务认识滞后,使得在实际工作中对发展社区服务组织重视不够、投入不多、力度不大,组织机构、资金、场地和政策措施得不到良好的落实等等。

4、居民社区观念淡薄。许多社区居民仍把社区管理工作完全看作是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事,依赖心理和领受意识强,对社区的管理工作不关心甚至不配合,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参与社区具体事务的运作。

5、社区资金人才缺乏。现实情况是社区工作者普遍学历较低,综合素质不高,使得社区管理与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不相适应。虽然现在许多社区也吸纳大学毕业生进社区工作,往往好景不长,人才很快流失。

二、推进社区管理和建设的对策

1、加强社区内组织的培育。建立社区服务组织应本着从社区广大居民的客观需求出发,在规划的基础上,政府需要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为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服务的公益性社区组织。应加强对社区自助组织的培育与管理,使其规范有序,引导社区自助组织为建设环境优美、普遍信任、有效规范、人际关系和谐的和谐社区做出积极贡献。

2、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在居民自觉参与的意识和能力都还有待提高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培育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寻求共识。应当建立培育社区组织,为居民参与提供载体条件,完善社区建设的评价机制,加强社区建设在居民之间的宣传。社区居委会和其他社区组织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多方面、全方位地在居民之间宣传社区建设的内容、意义,推动居民参与,引导居民参与,让居民明白自己也需要做些什么,同时多向激活社区主体间的利益需求。

3、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党建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完善的社区党建网络结构。完善载体,明确职责,激发共建载体的内在动力。同时建立多渠道的投入机制,改善社区工作条件,不断优化社区党组织工作环境。在社区建设阶段,应该以政府主导,建立起社区的组织管理体系,拟定相对完善合理的运作法律规范,之后不断扩展社区居民的“四民”权利,最终实现“三自”,从而完成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平稳转型。从中国的国情出发,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由党和政府强有力领导,分步、稳妥地实现社区的民主,最终实现城市社区建设的组织、管理、服务和保障功能。

4、完善法律法规。建立一个稳定的、共同认可的法律法规,不仅可以解决政府和社区在合作过程中发生的矛盾,还可以实现政府依法行政和社区依法自治。应当在法律的保障下,实现社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社区与政府关系的良性互动。

5、培育社区人才队伍。全面加强社区建设,客观上要求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街居组织的社区工作者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这需要进一步强化对街道办事处、社区领导干部的配备,拓宽社区干部来源渠道,选聘优秀人才,充实社区干部队伍;要实行社区主要干部专职化,切实加强对社区干部的培训,使他们可以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面对新问题时有新办法;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妥善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待遇问题,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社区而不会随意流出。

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建设和管理与日常工作休戚相关,因此了解和学习相关的知识对我本职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本次培训是一个起点,在今后的实践中我将会继续关注、不断加深对这一领域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