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生暑假三下乡支教体会

时间:2022-10-08 04:13:00

高校生暑假三下乡支教体会

为期七天的暑假三下乡活动——市之行圆满落幕。这次的活动,我感悟良多。

刚进黄礤的那天,一段山路最是刺激,蜿蜒婉转,忽上忽下,新奇而又神秘。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我们与当地政府书记、中学校长见了面,经过他们的介绍,我们对当地的民族风俗、教育、建设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表示对我们的活动很支持。

来到宿舍发现住宿条件不如想象中的恶劣,搬行李,打扫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等一切安顿好,我们也迎来了此次“三下乡”的第一顿晚餐,有男女班长两位大厨的手艺,我们幸运地没有食不知味。第一次这样集体在外生活,大家的心情都忐忑而新奇。

我本是宣传组员,因需要暂时调往调研组帮忙。我们一起挨家挨户发着问卷,再待一个个答复,并不容易。语言沟通就是一个大问题,只要上了一点年纪基本都听不懂普通话,只是让他们明白意思就花了不少时间。在这初步调查中,可以看出当地的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多居民认为本地应重点发展农业,至于旅游业就可作为辅助业。可见当地村民还是比较切合实际,脚踏实地的,也不会太过于保守,能够适当接受新事物。但他们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发展旅游业导致了过度开发资源,损害了自然风景,易引起灾害。对此,一些居民义愤填膺。这些居民对保护资源环境的意识还是不错的。只是希望政府的开发政策要三思而后行,要看到长远利益,不要只被眼前利益所迷惑而对自然资源环境作出过大的伤害,应该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另外,当地的佛手瓜作为主要经济作物,远销各地,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应。这样他们懂得发挥本地的经济优势是值得赞许的。头脑有要是灵活,致富又有何难。

支教组在这期间可是忙翻了天,原本担心的生源不足的问题不仅没有出现,反而是盛况之下扩招了两个班,当地的家长都了解知识的重要,也热情支持支教活动。看到知识在此地如此受重视我们感到无比安慰。各组根据需要合理调配组员,相互协调帮助,班级空前团结,让我们对未来的支教活动充满期待与信心。这时调研组的任务已初步完成,后勤组也在大厨的带领下“渐入佳境”。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

我也兴趣盎然地挤身支教组上了两次课。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却连学前班都未上过,也听不懂我们说的话,只是睁者迷惘的双眼望着我们,我们之间的沟通都需要其他孩子们的翻译,心里涌上的无力感让我们无言,教育即使受到足够的重视,还是会有孩子没学上,这是各个贫困山区都必然存在的问题,要彻底根除这个问题,还需要我们各界人士的团结帮助,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家长的支持。短短两三天,我们就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亲热的姐姐长姐姐短的叫喊,还经常跑上宿舍找我们玩的举动都让我们好开心,好感动。虽然在短短时间内我们根本就不能教他们多少的知识,但在这过程中却让我们进行了心灵的交会,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对脱离贫困的盼望,也第一次如此深刻感到自己的渺小。

宣传组的活动却进行得比较不如意,除了地点的选择上有难度,活动当天的惨况也让人沮丧不已。之前辛辛苦苦招来的资料,准备的展板似乎“英雄无用武之地”,大多居民只是探出头远观,近前驻足的人少得可怜,由刚开始的好奇转变到后来的“视而不见”让我们倍受打击。我们充分体验了辛勤汗水付诸东流的失落与心痛。原本就是不能世事都如意,在打击与挫折中成长,这是我们都必须经历的心理路程。失败就要吸取教训,调整战略方针探寻成功。于是我们毅然取消了第二次的展出,不作无谓的挣扎。从这次的宣传展出中我们明白宣传必须要更贴合民众的生活需要,才不会劳而无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