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工作反腐个人体会

时间:2022-09-22 04:49:00

财务工作反腐个人体会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对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严明党的纪律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标志着党内监督工作从此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成克杰、胡长清等一批腐败分子的出现,不仅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而且使国家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这除了权力监督失控外,还说明了当前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下面就从5个方面谈谈如何从财务管理工作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会计法》

要从单位负责人做起,认真学习和贯彻《会计法》单位做好财务工作的基础。首先。按照会计法第四条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所以,单位负责人必须充分认识到保证本单位会计信息的真实不仅关系到本单位的诚信,而且也关系到维护正常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弄虚作假,不仅会给单位信誉带来严重的后果,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而且最终也会害了自己,蓝田公司就是如此。因此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学好《会计法》要求,根据本单位所属行业的会计制度规定,做好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和其他会计资料的核算工作。其次在日常会计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敢于抵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会计工作程序,准确地用好每一个会计科目,真实地反映每笔经济业务,达到提供的会计报告真实完整。最后,单位每一位职工也要学习和了解《会计法》基本内容,形成一个全单位都关心、理解和支持会计工作的氛围。

二、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是保证单位财务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任何单位如果没有管理制度或管理制度不健全,那么该单位的管理必然混乱,就会引发贪污、挪用公款、公物私用等,最终的结果就是倒闭。所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非常重要。首先,建立各项管理制度,要明确出纳、会计、审计、仓库保管员、采购人员等的权利、义务、职责范围和责任。其次,还必须考虑各项制度之间既要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又要保证有利于工作的协调和工作的顺利开展。最后单位纪检部门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三、定期公布主要财务项目的变动情况

定通过会计报表来反映的作为单位职工不仅有权了解单位的经营情况,期公布主要财务项目的变动情况是防止资产流失的需要。一个单位经营情况的好坏。而且可以对影响单位财务的重大事项进行全面的解,如单位的收入怎样,有没有经过单位负责人批准少收的情况,否应该?单位是否有大型设备不该报废的报废了谁批准报废的为什么单位固定资产报废?否办理了正常的于续等。因此,就必须定期公布主要财务项目的变动情况,自觉接受单位职工的监督,以防止单位资产的流失。

四、建立会计质询制度

建立会计质询制度是增加单位会计透明度的要求。单位有些支出合法但不合理,这就要建立会计质询制度。制度必须规定质询人员应该由单位全体职工选举产生,且每年都要更换等。只有增加单位会计工作的透明度,使单位的每一位职工都参与财务管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一些不合理的开支。

五、建立重大经济事项报告制

反腐败,总之。除了坚决打击腐败分子外,关键还是要防腐。防腐败,除了加强权力监督外,关键还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做好财务管理工作,除了严格执行《会计法》依法依规办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外,还要让单位的整个经济活动接受职工的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对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真正起到防腐的作用。

加强单位职工对物资采购等的监督,建立重大经济事项报告制。单位发展的要求。有些单位时常是大型项目上去了单位破产或者办不下去了这里除了市场预测和决策等方面存在问题外,有些是单位负责人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惜牺牲单位利益,大搞一些脱离实际和根本就不能产生效益的权钱项目,还有些项目需要投入,但投产成本大大超过了实际成本。虽然表面上重大项目都搞了招投标工作,但效果一般都不好,招标不够透明,暗箱操作、权钱交易、以权定标等时有发生。如李真案件及药品回扣等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故应建立重大经济项目报告制。重大项目建设前,必须拿出可行性研究报告,让全体职工讨论,使职工参与到决策中去。如果大多数职工赞成此报告,但提出了各种问题,就应引起重视,需要修改的必须对其加以修改;反之,就不应该搞此项目。同时还要拿出项目的整体计划方案,即购置和建设项目的预计投资额,如何确定购置、设计、施工的单位,项目实施过程中质量监控、成本控制,以及完工后的审计、鉴定等。实施过程中,如计划方案有变化,应及时向单位职工通报,取得职工的认可。各种物资采购、设备购置、基建项目建设等各项经济活动中,除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外,还要加强单位全体职工的监督,必要时还要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行贿受贿等危害单位利益的腐败行为发生,保证单位事业的兴旺发达。

还应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思想品德教育,此外。以提高其综合素质,加大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力度,积极配合财政、审计、物价、税务等部门的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