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工作结合教育深刻体会

时间:2022-09-22 03:46:00

巡防工作结合教育深刻体会

一、管理的严肃性和教育的深刻性相结合

公安巡防工作本身是与社会环境密切联系的开放系统,要想在这种环境下保持巡防中队的高度集中统一,必须维护管理的严肃性,使事事有章可循,件件有法可依。不然的话,巡防中队的管理就没有巡防警队的特点,警队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战斗力。教育也同样,只有教育中把道理讲深刻,严格的管理才能顺理成章。

二、管理的灵活性和教育的多样性相结合

管理要强调灵活性和多样性结合。灵活性在于因人而异,教育的对象是人。人如其面个不相同。因此。多样性也在于因人而异。把教育和管理统一起来,这是做好巡防中队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保证巡防队伍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和紧张有序的工作环境。要在管理中加强思想教育,教育干警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帮助干警们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个人与集体等各方面的关系,把严格的纪律建立在高度自觉的基础上。

三、管理的强制性和教育的灌输性相结合

任何管理都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完全没有一点强制性,不叫真正的管理。教育也要讲灌输。实际上,我们这支巡防队伍不是要不要灌输,而是要灌输什么,怎样灌输的问题,正确的不主动向人们灌输,腐败的东西就向人们灌输。因此,管理和教育该狠则狠,该慈则慈,只有刚柔相济,管理和教育才能收到实效。

四、管理的示范性和教育的典型相性结合

能给人以方向、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启迪。没有示范性的管理,发人们做什么。示范和典型都是一面旗帜。往往使人厌烦,没有典型的教育,往往使人茫然。因此,巡防队伍要搞好管教结合必须在管理的示范性和教育的典型性上动脑筋。

教育中要运用典型,全新的快速警务巡防试用模式。管理中运用示范。示范能直观地教育人怎样做,典型能启

五、管理无形性和教育的无意性相结合

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活。巡防队伍管理和教育也要从无形处到有形事,无心处做有心人。工作实践中长长有这种情形,有心管理和教育都达不到目的而无意中却收到意想不到效果。这就告诉我要把管理和教育寓于潜移默化之中。无论是管理的无形性,还是教育的无意性,关键在于平时打基础。如果一个巡防中队一贯纪律严明,教育深入细致,那么干警、协勤在执行纪律的过成中,就不存在什么强制性,因为本身都具有一定的自觉性,就用不着跟在屁股后面,甚至有时领导考虑不到问题,下面就能给领导考虑很周全,这也是无形性,无意性的效果。

六、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相结合

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严格的讲不是我们去解决干警的思想问题,而是我们帮助干警去解决思想问题。真正解决问题最终还要靠干警自己。因此,引导干警自觉进行思想教育,自觉管理自己,是公安队伍中管理和教育的重要方法。自我教育和管理的方法很多,如对照规章找差距、总结工作找教训、提倡写思想日记进行自我鉴定、自我总结等,这即有利于自身素质的提高。又有利于管理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