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工作体会

时间:2022-09-18 09:45:00

反腐工作体会

总书记总书记日在届中央纪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书记在“”开局之年的这一重要论述,再一次表明了党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进一步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我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任务异常艰巨,形势十分复杂,尤其是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时期,各方面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铲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倡廉工作能否继续扎实推进并取得新的成效,从根本上看,在于能否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贯彻落实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只有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维护,我们的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对涉及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论困难有多少,阻力有多大,都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要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保障好群众的各项权益,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让群众不断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效。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优良的党风政风才能凝聚起党心民心,形成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力量。要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实践经验表明,人民群众参与越广泛,留给腐败的空间就越小。要把相信和依靠群众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全过程,坚持群众工作路线,深入了解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群众的意愿改进工作。要努力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真正让群众拥有评价权,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充分利用好群众提供的线索,及时开展摸排,及时反馈结果,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要积极传播廉政文化、宣传廉政知识、开展廉政活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中来,成为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力量。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必须坚决反对腐败、严厉惩治腐败分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比较突出,一些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严重侵蚀着党的执政基础,损伤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对此,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执纪,对于触犯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要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予以查处,绝不手软,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能不能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总书记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反腐倡廉的行动中,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发挥特殊作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