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廉政准则学习体会2篇

时间:2022-09-18 08:58:00

党员廉政准则学习体会2篇

党员廉政准则学习体会(一)

高尔基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廉洁书籍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盾牌和保持清洁端庄的镜子,应当常读常照,让人看清自己,看自己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是否符合党的宗旨要求,是否得民心、顺民意。

同志曾经说:“房子是要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布满灰尘;脸是要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告诫全党同志要经常自我反思、自我反省。将廉洁书籍当镜子,经常照照,便于“常扫房”、“勤洗脸”、常反省,洗净心灵尘垢,永葆政治本色。实为妙举,不可小觑!

廉洁书籍,既传承历史文化,又体现时代精神;既弘扬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又传颂中国古代清官廉吏的事迹情操,还鞭鞑历代贪官污吏的丑恶嘴脸。不仅包括古今中外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纸质书,而且也包括声光电一体的廉洁电影、光碟、电子书。不仅可以在各大书店、网店买到,到各级图书馆借到廉洁主题的经典书、趣味书,还可以在互联网上欣赏到各类廉洁好书。关键是看你有没有那个需要、有没有那个自觉、有没有那个行动、有没有那个习惯。

唐太宗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廉洁书籍为镜,可以强化廉荣贪耻理念,规范廉洁从政行为,促进务实为民清廉。所以要常读廉洁书,常照廉洁镜,常行廉洁事,乐做廉洁人。

读廉洁书,要多用正面镜。党员干部楷模原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看电影《焦裕禄》后,在其日记中深情写到:“影片再现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人民呼唤焦裕禄似的共产党员。我要向他学习,永远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郑培民通过看廉洁电影,以焦裕禄为镜,时时检查自己、审视自己、约束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标兵四川省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是出了名的“书痴”,她拼命地汲取“养分”。勤奋的学习加上不倦的思考,王瑛的思想不断进步。“党性原则不能做交易,该怎么处理在事实的基础上我们实事求是地处理,如果我把这个拿来交易,我就不配做一个纪委书记。”柔弱女子直面恫吓时,道出的话语铮铮有声、大义凛然,正是长期被廉洁书籍耳濡目染的结果。

安徽省财政厅干部沈浩在凤阳县小岗村驻村一驻六年,工作之余勤奋读书,不时自省,写下29本民情日记。“一个人活在世上,官是当不到头的,钱也是难以挣净的,更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活得更有价值。”字里行间,无不反映出他“勤洗脸”的自省精神。

焦裕禄、郑培民、王瑛、沈浩等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用自己的模范言行证明,常读廉洁书,“常扫房”、“勤洗脸”、多照镜,就给自己筑起了“防火墙”、装上了“安全门”、升级了“杀毒软件”,可及时防范病毒入侵、及时纠偏防错,收到人民群众爱戴和怀念,是难得的正面镜。

要不时用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照照自己。特别要用牛玉儒、任长霞、扬善洲等先进典型的品行、事迹来感召自己、激励自己,要用《廉政准则》的具体要求来规范自己、约束自己,不断砥砺、不断进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在创先争优中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要不时用清官廉吏的动人事迹来熏染自己。子罕以“不贪为宝”,杨振以“四知”(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拒贿;楚相孙叔敖持廉致死,妻儿砍柴为生。包龙图铁面无私铡美案,洗冤青天美名传;于成龙秉公执法拯黎民,不论环境保清廉。读《古镜百鉴》更是美不胜收,获益颇丰!

读廉洁书,要善用反面镜。善于用作风败坏的腐败分子来对照反观、警示自己、鞭策自己,不致重蹈覆辙。读《雷渊利狱中对话实录》,雷渊利与《巨贪曾锦春》作者的对话,不少地方启人深思。当作者问他有没因平时新闻报道一些贪官落马而受到警示?“我对这些有忌讳,像这种事情,我看都不看,看了会倒霉。”雷渊利说:“看了晦气,影响仕途。”连贪官落马的新闻都不愿看、不敢看,更何况自觉去读廉洁书籍、看廉政电影、教育属下廉洁从政?如果他早看、多看了,或许会有所触动,并翻然醒悟,回头是岸,不致翻身落马,锒铛入狱。由此反证,党员干部还是要多读廉洁书籍、“勤洗脸”、“多照镜”。要用发生在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的反面典型案例来警示教育自己,每日“三省吾身”,用放大镜查找自身缺失,不断改过自新。

不善用反面案例对照检查警示教育自己,就难免让自己成为反面典型案例去警示教育别人。请君莫步雷渊利后尘!

同志在今年“七一”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言之谆谆,情意切切!

清正廉洁,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让廉洁书籍成为党员干部修身养性、严以律己、拒腐防变的枕边书、窗前镜。让大家勤阅读、经常照。让每个人的心灵之镜“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

此为平安之道,更是百姓之福!

党员廉政准则学习体会(二)

同志曾经告诫全党同志:“房子是要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布满灰尘;脸是要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最近省委举行的全省“廉洁从政,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报告会,恰似春风化雨,为我们再次洗了一把“脸”——是对我们精神世界的洗礼、思想灵魂的净化。会上俞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一言一语无不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以及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亲切关怀、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俞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醒和告诫大家,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和标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发挥领导的表率、示范与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勤政廉政,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为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作出新的贡献。会上7位先进代表的演讲报告,质朴无华、实实在在,而又栩栩如生、感人至深。他们的优秀品质主要表现为:廉洁从政,从我做起;执政为民,乐于奉献;克难奋进,改革创新;坚持党性,维护正义。他们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勤政廉政、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带头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带头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带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模范,带头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模范。他们现身说法地教育我们如何先为人、后为官,既要干事、又要干净,要先律己、后律人,树立人民公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按照要求,我们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聆听了报告会,“五一”节后一上班,又专题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进行了学习重温、座谈讨论,一致表示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勤政廉政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同时一致提出要迅速在省社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开展好以“廉洁从政,从我做起”为主题、历时一个半月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宣传勤政廉政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现“二次创业”的良好氛围。下面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一、先为人、后为官。古人尚且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其中就把“修身”摆在最前。我们今天讲“修身”就是讲如何“为人”,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就是要明是非、识善恶、辩美丑,坚持学习倡导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遵纪守法、知荣知耻的社会主义公民。我们党的干部来自于人民群众,应当是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优秀分子。我们党的干部讲“修身”,就是讲如何“为官”。我们党的“官”决不是什么“老爷”、“老板”、“老大”之类,而是人民的儿子、人民的雇员、人民的公仆。报告会上来自不同方面、不同领导岗位的7位同志所作的演讲报告,为我们在如何为人为官上作出了极其精准的阐释、极为响亮的回答。我体会,在这一问题上,我们要经常地扪心自问,“吾日三省吾身”,首先对照“八荣八耻”,过好“为人”关,看自己是否比群众做得好,还是等同于群众,甚至落后于群众。然后对照党章要求,在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方面做得怎样。最后对照先进查找差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和荣辱观,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体现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工作当中。各级供销合作社领导干部是受组织信任委派、广大农民社员信赖选举产生的,要时刻牢记为“三农”服务的办社宗旨,坚持为社员办社、办社为社员,艰苦办社、勤俭办社、廉洁办社和民主办社、开放办社、科学办社,促进党的供销合作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既要干事、又要干净。黄冈市建委主任江忠民同志说得好:“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勤恳做事,廉洁做人,就一定能凝聚一班人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当前我省供销社总体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供销社工作,俞书记等省领导去年亲自批示对我们的工作予以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今年3月省政府下发20号文件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意见。全省供销社系统上下团结一心、心齐气顺,思发展、谋发展的决心大、干劲足,加之我们已有的基础和条件等,所有这些使我们信心倍增,只要我们坚持想事、干事,实实在在办实事,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并在想事干事中苦练本领、增长能力,就没有干不好、干不成的事。“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我们干事是为了广大农民社员和干部职工,为了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做经济工作常与“钱”打交道,要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要像竹溪县委书记明平安同志所说的那样,倍加珍惜岗位,低调做人,埋头干事;要像孝昌县水务局副局长蒋志明同志所说的那样,清水自清,浊水自浊,人要守住自己的防线。我们要以先进为样板,既要干事、又要干净,始终做到清白做人,廉洁为民。领导岗位是服务岗位、奉献岗位,组织上把我们安排在哪个岗位,就要安下心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我从地方党政部门到省社工作一晃已满三年,我的体会是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履行好三项职责:一是抓好党务,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抓好社务,履行好社管会主任的职责。最突出、最紧要的任务是抓好第一要务,贯彻好省政府20号文件,落实好发展“两社一会”(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两连一代”(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工业品的连锁经营、总业务)两个三年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保质保量、不折不扣地组织完成好今年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抓好社有资本的营运与保值增值,履行好省社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董事长的职责。

三、先律己、后律人。“正人必先正己,律己才能律人”。“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声”。华农校长张端品同志说的好,一把手要敢于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在任何时候稳得住心神,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如果不敢说向我看齐,就不要坐在领导岗位上。同时,身为领导干部,仅仅“独善其身”是不够的。管好自己是前提,管好班子和队伍是责任。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党组成员要带头做好;凡是不允许大家做的,党组成员首先不做。正如武汉市药监局局长闵光新同志讲的,清廉是一种境界,自律是一种力量,具备这种境界和力量,领导班子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带领整个团队成就一番事业。要从我做起,从我严起,督促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条规,认真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四项纪律,八项注意”,“五个决不允许”等各项要求。要坚持“廉洁从政,从我做起”,在供销社系统切实做到不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不插手和干预工程招投标,不跑官、要官,不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和省委《具体意见》,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标本兼治、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