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核电站个人领悟

时间:2022-09-15 03:51:00

参观核电站个人领悟

我非常有幸于月日参观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核电站。

坐落在省海盐县的东南面,距海盐县县城约十公里。据说秦始皇南巡驻跸过而得名天下。

参观核电站后让我记住二十年前为中国第一座寻找地址的作出“重大贡献”原陕西省核工业局基建处处长-谢恩吉。他为建核电站带领全国核电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十一次登上峰顶,进行科学勘探和考察。

1985年3月,一期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年12月开始发电。至今建成的有一期、二期、三期,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另外还有320万千瓦机组在建。近万名工作人员服务于核电站的各个岗位,而离核电站8公里的核电新村和枫叶小区等,就是核电站一期、三期的员工生活区。

核电站目前已完成三期。第一个30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就放在脚下的龙王庙处;第二个放在西侧和方家山;第三个南端的杨柳山下;第四个放在长山河畔的长山脚下。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中国人自力更生,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滚动发展,把地区建设成为融设计建造、技术更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中国第一个核电基地。

我不懂核电站发电原理,但我听了介绍后只知道我们的核电站安全设计比日本先进。核电站不会发生像日本那样的事故,采用的是第二代早期的沸水堆技术,而选用的是改进型的压水堆,堆型和特性与不同,万一失控或发生故障,反应堆会自动停堆。所谓压水堆是目前国内外建造核电站时采用最多、最成熟的堆型。

中国的核电站都不是在地震带上的,而且抗震、防洪的标准都‘高一级,像核电站就建在花岗岩上,而且遇到地震等,保护措施会自动启动。而且核电站的设计有固有安全特性,能限制功率突增,而且压水堆有厚达1米左右的钢筋混凝土安全壳,内衬密封钢板,即使反应堆出事故,安全壳也能将放射性物质包容起来,防止向环境泄漏。这也是核电安全的核心。截至底,海盐核电关联产业产值已逾亿元。

我们看到海盐县周边并没有因为日本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就产生联想式的恐慌,是核电站周边民众比较普遍的心态。

最后引用核电人诗:

打破中国无核电的历史

在这个名不经传的地方

被人的热血和汗水点燃

创造中国核工业再一次的奇迹

他们结束了一个时代

他们创造了一个未来

为祖国伟大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