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铸就卓越感想

时间:2022-09-15 11:37:00

责任铸就卓越感想

二十余万的移动员工都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中国移动公司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到中国移动人的责任。先从中国移动的核心价值观—正德厚生,臻于至善”出发,谈谈对我企业文化的理解:

想干事’责任能力,责任是一种文化。还记得责任文化研究专家唐渊在责任决定一切》中说过:责任包括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责任意识。能干事’责任行为,真干事’责任制度,可干事’责任成果,干成事’短短数十言,将“责任”一词的真谛阐述的淋漓尽致。新华字典》也对责任的定义为:责任就是明白个人、家庭、社会还有国家对自己的期望并且切实做到责任与卓越一直是移动信息化工作者践行的主旋律,移动改变生活、责任铸就未来”成为年世界电信日中国移动感恩客户、感恩社会、感恩世界的铮铮诺言。今年以来,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为中国移动的发展带来机遇,然而我也面临移动通信普及率持续上升及电信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挑战。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国移动人的责任”再度成为我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一、浓厚的人文关怀——“德”文化

1、正德

以正人德;尽物之性,正德”就是尽人之性。以正物德。每个员工心中都有一种衡量权重的标准,即“个人的德”企业文化就是既区别于“个人的德”又符合社会道德习惯的德”具体举例就比如:不可在工作时间喧哗;对待客诉要热情服务、耐心处理等等;企业的德是建立在个人道德”基础上,只有作为移动公司一份子的从德出发,良好地遵守和服从企业道德,企业的道德才能真正成为企业文化,并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移动人。

政在养民。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德”企业正常运转、进入良性循环的准绳和标尺,尚书?大禹谟》说:德为善政。企业规范员工行为的一杆秤。德”不同于法,德”更代表一种人文的关怀和宽容,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以人为本”从人性角度考虑,才是德”出发点。

2、厚生

“厚生”谓“厚民之生”,指要尊重、关爱、厚待社会民生及一切生命体,体现的是一种关爱民生、兼及天下的济世情怀。我认为,“厚生”是完美体现移动“德文化”的另一价值观。“正德”是前提,确立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形成良好的企业工作氛围,刺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和个人目标的统一和共同进步、发展,就达到了“厚生”的目的。员工在与企业共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本身满足了生活的需求,得到了社会的锻炼、事业的成功,此为“厚员工之生”,进而员工通过良好的工作态度、感恩的心态,回报企业;以优质的服务回报了消费者和社会,此为“厚社会苍生”。“厚生”是一种企业与个人共同融合、促进发展,为社会和人民群众做贡献,从而获得自身事业成功的良性循环。

“正德厚生”诠释了责任,是一种以“责任”为核心要义的道德情操!

二、不息地进取源泉——臻于至善

尚书?大禹谟》说:德为善政。企业规范员工行为的一杆秤。德”不同于法,政在养民。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德”企业正常运转、进入良性循环的准绳和标尺。德”更代表一种人文的关怀和宽容,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以人为本”从人性角度考虑,才是德”出发点。

正德”就是尽人之性。以正物德。每个员工心中都有一种衡量权重的标准,以正人德;尽物之性。即“个人的德”企业文化就是既区别于“个人的德”又符合社会道德习惯的德”具体举例就比如:不可在工作时间喧哗;对待客诉要热情服务、耐心处理等等;企业的德是建立在个人道德”基础上,只有作为移动公司一份子的从德出发,良好地遵守和服从企业道德,企业的道德才能真正成为企业文化,并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移动人。

一、移动人对公司的责任

责任,说的通俗点,就是自己分内的事。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责任大于能力。我很赞同这句话的观点。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抵过一个诸葛亮。”能力是很重要,在现在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的时代,即使能力再强,但是如果劲不往一处使、一盘散沙、不服从管理,就无法获得成功。责任明确了每个人的职责,有个成语叫“各施其职”,每个移动人都能明确自身的责任并付之行动,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能保证企业管理的良好运行。

1、端正态度,提高认识

要履行一个中国移动人的责任,做一个合格的移动员工,首先就必须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以天下之至诚而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以诚待人,对待同事真诚、对待客户诚信,追求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譬如,我们要进行数据业务营销,可以微笑地与客户随意交流,而当我们切实履行“三句半”营销术,与客户进行规范化的沟通与交流,微笑并很正规地说出“简单来说”、“它特别适合于”、“使用它之后”、“举个例子说”等营销话语,就是一种专业态度的实践。

2、提升能力,不断学习

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满足公司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现在人们也常说:“活到老,学到老。”现在行业的资讯和技术等更新速度较快,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并实现个人价值的突破。而移动作为一个专业性强、规范化管理的大型国企,它既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更是我们的学习和表演的舞台。在中国移动公司这个大舞台上,我们必须把握机会,通过学习与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就拿我的岗位——办公室综合员来说,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为客户办理各项业务,除了需要对移动的各种资费信息熟悉之外,课外我也加强了对网络知识的了解和电信行业市场资讯的跟踪,以期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二、移动对社会的责任

中国移动企业文化理念体系的核心内涵是“责任”和“卓越”,中国移动人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将以成为“负责任”和“最优秀”的企业和个人作为自己的追求。移动公司作为中国的通讯龙头,也一直以完善通讯服务、力求客户满意为己任并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也正由于这一份追求卓越、不断进取的上进心,中国移动在市场拓展上的成绩斐然,比如今年公司拓展的新业务——TD固话。TD固话改变了以往在手机业务的局限性,开始专注国内家庭市场,对我们公司的电信市场的发展和地位都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移动TD固话业务的拓展,对TD固话行业的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在TD无线座机领域,中兴、华为是最有实力的竞争者,海信、联想、泰丰、德赛也在该领域有相当实力。中国移动的加入,能推动TD-SCDMA发展,促进TD终端产业链成熟,加速TD终端产品化进程,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专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最终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便利和利益。中国移动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在默默履行对社会、对人民的一份责任。

以上就是我对“中国移动人的责任”这一话题的一些看法,责任和回报是对应的,我坚信:只要我们移动人切切实实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定能在移动公司实现自己的价值,获得一生受用的回报;只要中国移动始终如一地坚持对社会、对人民的这份诚信,移动公司也一定能在未来的通讯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