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课堂理论教学感悟

时间:2022-09-15 09:56:00

政治课堂理论教学感悟

在这次活动中认真学习了要求学习的相关文件,根据院总支及院委会统一部署。并做了详细的学习笔记,与科室同事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从而使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明晰,对以后如何去努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质量、改善服务、提高满意度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讨论与思考,心得体会如下:

一、要继续坚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尤其要加强理论学习。包括:(一)政治理论:如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相关文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章、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三学三创"、"廉政守则"、"四项监督制度"等,以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仰和信念,不被世俗的利益所诱惑及左右,保持纯净的内心;同时,提高了政治素养后,分析、理解问题也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思路更加明晰、宽广、客观、理智。(二)医疗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尤其是核心制度,透彻掌握并严格执行这些制度,是依法行医的前提,是医疗安全的有力保障。(三)业务理论的学习,不仅要学习诊疗规范、指南等,也要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这样才能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才能更透彻地分析患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病理生理过程,才有可能创新。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是根本,而只有创新,医学才能进步和发展。

二、要提高效能与效率,必须改掉拖沓的坏习惯,做自己时间的主人,不要将生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不要把事情拖到不能再拖再去做,分清轻重缓急,重要的事情"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办就办好",今日事今日毕。

三、要加强医德修养,以及自身的道德修养,人生德为本,先学做人再学做事,要更加谦虚谨慎,团结好同事,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淡泊名利,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救死扶伤、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

四、要想服务好,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服务观念。以前总觉得自己是救死扶伤、仁心济世的"白衣天使",天使和救世主不可避免就有些高高在上,以后要放低心态,放下身架,明白自己的多重身份:既是怀着救赎的高尚情操、治病救人的医生,又是使病人身体和心理都感到舒适的服务员,还是病人家庭矛盾的调解员等等。所做、所说的一切都要以病陪人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关心群众疾苦,服务热情周到,加强医患沟通,告知到位,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和隐私权。主动了解病陪人的要求,对提出的不方便、不放心、不满意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积极寻找病人的潜在需求,完善服务细节,力争使群众满意。

五、要想质量好,必须一手抓核心制度及质量控制标准的贯彻执行,一手抓业务能力的提高。要注重业务学习,养成治学严谨、勤于学习、钻研技术、精通业务的职业素质,业务技能及理念紧跟本专业发展前沿,要依法执业,高标准、严要求履行职责,核心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执行到位,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临床用药安全,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因病施治,杜绝过度诊疗行为,努力实现质量零缺陷。

六、要打造质量和服务的品牌,不论对医院、科室还是对个人来说,品牌效应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用持续的诚信和努力去打造。

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好、质量好、群众满意"、"保障医疗安全、防范医疗纠纷",这是一个长期的课题,核心还是医疗质量的持续改进,医院、科室和个人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