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感言2篇

时间:2022-08-17 04:10:00

红色之旅感言2篇

第一篇

延安,我心中久仰的圣地。几十年了,我只能从书本里、影视中、报刊上了解到它光辉的历史,看到它雄伟的身影。总想有一日能亲临延安去瞻仰它的风采,感受老区人民淳朴的风情和崇高的风范。近日,外服党委组织了延安红色之旅去参观学习,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几天下来,感慨多多,一言难尽!

延安,陕北的一个小城,这里留下了党的战斗足迹。翻开中国的现代革命史,延安这个名字永远都闪耀着光辉,对它的功绩,怎么评价也不会过分。陕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开展革命运动较早的地区之一。1931年以后,刘志丹、谢子长等,在陕甘宁边区和陕北领导游击战争、创建革命根据地,使这里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保存的一块较大的红色区域。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和先期到达陕北的红25军胜利会师,最终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诚如所言:“没有这块土地,我们就下不了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被后世称为“延安时代”。中共中央和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的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革命文物和遗址,这里是我们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摇篮。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到王家坪、杨家岭、枣园参观了、、刘少奇、、、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就是在这样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雄才大略,运筹帷屋,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是在这窑洞的小油灯下,他们写下了一篇又一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延安,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圣地而永载史册。

这次活动我们还参观了黄帝陵、黄河壶口瀑布、秦始皇陵等。黄土地、黄皮肤、黄河水,这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华夏族的始祖炎帝和黄帝在这里留下光辉的足迹,九曲黄河,万里泥沙,浩浩荡荡,想我中华泱泱大国,幅员辽阔。观秦始皇兵马俑,几千年前我们的前辈们就创造了伟大的奇迹,可谓世界之最,这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让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感到自豪,都深深的热爱这片土地。历史上多少英雄儿女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中国。了解历史,展望未来,这也激励着我们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奋斗!

延安之行,使我们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延安之行坚定了我的信仰。在那艰苦的年代,延安的抗战大学吸引了全国无数的人,虽然那里的条件很艰苦,露天食堂,集体宿舍等,是党的方针政策吸引了大家,大家都怀着崇高的理想,奋斗目标,也正是这样,大家一块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蒋家王朝。新的时期,我们更要坚定信仰,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现在改革开放了,一些西方传过来的不好的思想开始泛滥,什么享受主义,金钱主义,铺张浪费等等。

延安精神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始终坚持艰苦奋斗,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弘扬广大伟大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牢记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好好学习,踏实工作,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还要按照《党章》要求,发扬延安革命光荣传统,以延安精神教育和引导我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紧紧抓住提高人的素质这个核心,以丰富的道德实践引领社会风尚,以良好的文明素养保证和谐稳定,从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

延安之行归来,突然有一种强烈的学习欲望,感觉到很饥渴,要好好学习中国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的一些基础理论,同时要学习一些新的方针政策,新的事务,与时俱进,用知识和文化来武装自己,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包括外企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基层建设。外企公司中的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有其特殊性和其它国有企事业单位所不同的困难,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使命。党在发展历史中,遇到过很多新的问题,我们的领导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可以从党的光荣历史传统中汲取营养,用到外企党建工作中去。作为外企公司中的党的基层组织,我们更应该加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教育,坚定信念,结合具体公司环境,开拓创新,作好基层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从而加强外企党建工作,建立外企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

第二篇

我参加了由市记协组织的山东红色之旅采风活动。采风团由市记协主席任和君带队,参观考察了台儿庄大战、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等革命纪念馆。这次活动既是一次新闻采风活动,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我们在获得相关历史知识的同时,接受了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获益匪浅。

一、采风活动概况

月日,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这次红色之旅的第一个目的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山东省枣庄市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区,由纪念碑、展览馆、影视馆、全景画馆组成。纪念碑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碑文由程思远撰著。展览馆展出中日双方资料和实物600余件,还藏有当年参战将士及其家属、书画家、知名人士的书画作品近千幅。影视馆播放当年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纪录片、参战将士访谈录及影片《血战台儿庄》。全景画馆为18边形筒式建筑,全景画面高16.5米,周长124.1米,画面首尾连成全周形,融绘画、地面塑形、灯光、音响和解说为一体,能形象地再现当年浴血奋战的场景及过程,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置身纪念馆中,虽然血与火的大战已经六十余年过去了,但我们仿佛感到,爱国将士冲锋的呼喊犹在耳畔,惊魂夺魄的场面似在眼前。

下午,我们参观了铁道游击队影视城。铁道游击队影视城位于山东省南部枣庄市,影视城是以建设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著名影视剧拍摄基地为目标,配合红色经典——40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的拍摄,经枣庄市委、市政府批准,是按照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并融合浓烈的鲁南民俗文化风情由薛城区政府总投资1.5亿元兴建的,占地总面积500余亩,共分三期进行建设。影视城一期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11800平方米。于2004年9月29日动工,历时百天落成,圆满完成了40集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的拍摄任务。而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民国时期的影视拍摄基地,也是全国首批命名的红色旅游基地。已成为教育性强、实景逼真、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导游告诉我们,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于2007年9月落成,正值孟良崮战役胜利60周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与其说是纪念战争,不如说更为缅怀在这场战役中浴血牺牲的人。因此,在外观形式上是对人性力量的表达高于对战争的魄力、激烈性的表达。设计师选用平缓简洁的对称三角形来勾勒建筑的轮廓,完成对烈士们人性的力量的表达-它稳重、深沉、含蓄,有着不随时间流逝而改变的坚韧和执着。纪念馆上部被一分为二后,形成两个三角形体量。从中间被打开的开口处顺着向北延伸的轴线,能够看到后面烈士墓园中的郁郁松林和位于轴线尽端的烈士望乡塔。为与纪念馆主体三角形有相配合而又不乏变化,轴线尽端的烈士纪念塔在平面上采用了三角形的构图,在顶端削一斜角,使三角形在构图立面上也有所体现。这个构图也是对孟良崮的“崮”的轮廓线的呼应,隐喻烈士们如苍苍青山般的胸怀。

我们来到坐落于莱芜市城区中心黄山之上莱芜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是1947年初华东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在山东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此役在莱芜地区激战三昼夜,共歼7.6万人,生俘击毙将官23名,收复县城13座,重镇数十处,为扭转华东乃至全国战局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运动战的光辉战例。莱芜战役该纪念馆占地82000平方米,是目前山东省规模较大、规格最高的革命烈士纪念馆,更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精神文明教育及游览的理想场所。莱芜战役纪念馆1997年7月建成开馆,由革命烈士纪念塔、莱芜战役展览馆和莱芜战役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构成,成“品”字布局并辟有露天武器展场,总建筑面积8100平方米。革命烈士纪念塔高19米,花岗石砌成,为全国100个重点纪念碑之一。展览馆设有5个展厅,展板面积700多平方米,馆名为粟裕题写。全景画高17米,周长120米,地面塑形1100平方米,模拟音响、模拟自然光,设有电动旋转看台,融“声、光、电、形”于一体,采取真空幻象,严格的视觉透视和局部夸张等手法,造成视觉上的逼真,能在有限的空间里给人造成无限的暇想。站在旋转看台上能使你仿佛置身于革命炮火连天、硝烟滚滚的战火之中,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据了解,目前这样规模的全景画馆世界上只有十几座,我国只有4座。

二、几点收获和体会:

四天的红色之旅是短暂的,带给我们的震撼却是巨大的。这些革命纪念地,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的意识在我们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这次红色之旅采风活动主要收获和体会有:

1、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不论是在台儿庄大战、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还是在铁道游击战影视城,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大义和心中的理想信念甘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使我对共产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今后,我将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靠拢,像那些革命先辈那样,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我们民族振兴事业奋斗我的余生。

2、更加激发了爱国热情。在台儿庄大战中,40余万中国将士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歼灭日军1万余人,使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彻底破灭,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在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中,千千万万将士为了民族解放事业前赴后继、英勇献身……所有这些,使我们更深切的感受到我们今天祖国的强盛崛起,今天和平、和谐、和乐的生活环境是来之不易的,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热爱我们的党。

3、更加激发了工作热情。这些革命纪念地,承载着深厚的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的革命事迹,弘扬着灿烂的革命精神。历史的红色旅程结束了,未来的红色旅程却刚刚开始!历史的红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辈们开创的,未来的红色旅程是要靠我们新一代来开创的。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立志为人民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为人类做贡献!以实际行动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工作,不断创新,勤于思考,刻苦学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将切实加强自身修养,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的艺术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当好党的“喉舌”;切实担负起舆论监督的重任,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国家的法治进程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