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办文秘定位感想

时间:2022-08-16 08:50:00

党委办文秘定位感想

但要做到把它做好却很难,文秘工作的定位其实很清楚。希望通过我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它成为兴奋点和闪光点。

把这些都统称为文秘工作。从文秘工作的现状来看,现在工作主要有三块:文秘、信息、政研。这次研讨的重点不只在于分析工作难点、存在问题,更重要的通过学习讨论,找准职责定位、个人定位和工作定位。下面,借鉴相关资料和其他地方相关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工作实际,就定位问题谈一些个人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领导的顾问和助手,关于职责的定位。办公室是为领导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的综合办事机构。工作运转、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枢纽。区委办公室的主要工作是围绕区委和区委领导的决策进行各方面的服务,文秘工作也是如此,综合性的辅助性的从属性的同时也带有群众性和机要性。文秘工作的核心是服务”服务要按要求做到位并不容易。小的方面讲,经常拿不出前瞻性的建议。大的方面讲,对问题研究非常滞后。现在环境对文秘工作来讲,领导重视文秘工作和搞文秘的同志,办公室关心文秘工作和搞文秘的同志,大胆开展工作的大好时期,只要我有责任感、机遇意识和紧迫感,应该有所作为。当然,研究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我群策群力。

职位上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个人能力的自动提升,关于个人角色的定位。个人角色的定位需要我辩证地看待职位、岗位和能力的关系。职位是组织给的意味着权益的多少;岗位是单位分配的意味着责任的轻重;能力是自己修炼来的意味着工作胜任与否。职位不一定与岗位相符。不加强锻炼,还是原来的甚至就此止步。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有进步的空间。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岗位,尽最大努力把分配的职责做好,工作中不时提升自己的素质,提高自己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既要当好领导的顾问助手、信息枢纽和关口,关于工作的定位。文秘工作有常规性的也有突击性的有事务性的也有系统性的有基础性的也有开拓性的往往是两者交织。文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事务性很强的工作。同时作为谋生的手段,要处置好这些特点自身就需要艺术。文秘工作也是一项特殊的事业,说特殊,因为这项事业需要我无法改变就要学会享受,要在枯燥中寻找快乐、平凡中寻求突破、历练中实现价值。就我个人而言,过去多数时候工作基本以应付为主,速度还可以,但出品都是地摊货,没有自己的特点;工作思维是线型的平面的缺乏高度、广度和深度。告戒我自己,必需要树立出精品、创品牌的意识,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养成重视高度、广度、深度的思维习惯。对于重点工作,要了解它制高点是什么,纵向发展脉络如何,其他地方和单位的横向水平怎样,可期望的时间内能达到什么水平。

或是专职文秘人员,文秘工作是体现我服务功能的基础和保证。不管是为领导文秘服务。或是搞信息、调研,还是协助参与文秘工作,要干好,才干素养始终是基础,准确定位是关键。有四点很重要:一是当好智囊,不窝囊。秘书”这个词源自拉丁文,意思是可靠的职员”所谓“可靠”一方面是职业道德层面上的可以信赖,另一方面是工作能力层面上的可以依靠。好的文秘是数据库,文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要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心有全局,全面、准确、深入地掌握实际情况,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领导有问,张口即来,随时满足领导所需。好的文秘是点子库,领导不是万能的要能主动思考一些问题,见他人所未见,想他人所未想,有的放矢地向领导提供前瞻性、方向性、全局性、群众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好的文秘是中央处置器,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要能随时收集、筛选、分析、综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为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情报。实际工作中,要避免:服务欠主动,拨一下动一下;工作无创新,只能机械地执行指示,上传下达,办事打杂;谋事少点子,只想值班守摊,抄抄写写,收收发发;办起事来丢三落四、拖拖拉拉;传起话来天南海北、走弦跑调;作起文来词不达意、不知所云。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说: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身手恐慌。现在这句话都值得我这些搞文秘工作的同志深思。国家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开放不时深入,充溢变化的外部环境决定了素质、水平和能力,总是处在一个由适应到不适应再到新的适应的过程,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都必需有一个大的提高,否则,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就是一句空话。非学无以广才,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求,时刻做好“战备训练”注重理论、知识、资料和思想的积累,搞好事务服务的同时,敢于参与政务服务,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智囊。二是当好参谋,不主谋。年月公布的秘书职业技能规范》这样定义“秘书”专门从事办公室顺序性工作,协助领导处置政务及日常事务,并为领导决策及实施提供服务的人员。这一定义,对文秘工作进行了准确的定位。文秘工作是辅助性的工作,一个称职的文秘人员,脑筋要多动,嘴巴要少用。多动脑即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不在其位,学谋其政。少用嘴即要参政不代政,尽职不越位,管家不当家,发言不胡言。文秘工作的辅助性决定了文秘工作名义的假借性、过程的幕后性和成果的潜在性。特别要坚持一颗平常心,正如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的花朵的事业是美

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这种绿叶精神,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文秘工作的基本要求。没有一份奉献意识,没有一股耐得寂寞、耐得辛苦、耐得清贫的职业精神,没有一点只求有益于人民、不求闻达于“诸侯”人生境界,没有一种只当参谋、不做主谋,台前不露面、台后作文章的超脱心态,不可能搞好文秘工作。秘书战线的楷模田家英,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追求真理,不计个人生死荣辱,有人称他十年京兆一书生,爱书爱字不爱名”其高尚风范值得我学习。三是当好二传手,不做二把手。文秘工作是综合性工作,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沟通四方,一些人眼里,秘书是领导的代言人,督办工作是钦差,决策服务是顾问,收集信息是耳目,神通广大,权力很大,可谓不是官的官”不是领导的领导”他人怎么看不要紧,要紧的自己心中要有数,正确看待权、名、位,领导和群众之间当好“二传手”区委和部门乡镇之间当好桥梁。加强自律,既是对自身负责,也是对领导负责、对单位负责,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态度,自觉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四是当好接待,不变成酒囊饭袋。接待是文秘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迎来送往是文秘工作选修的一门功课。当好接待是本职工作,服务的重要内容,接待工作做好了可以树形象,出效益,增强吸引力,提高知名度。搞好接待是分内应尽的职责,有时难免要喝酒,但不能不看场合地点,不分工作内外,一喝了之,一吐为快,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群众和外界往往是通过我来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既是个体行为,又体现着领导机关的素质,反映着领导干部的形象。从这一点上讲,尤其要锤炼作风,慎言慎行,树好形象,不能因为一时的失态、一时的失语、一时的不理智,引来其他同志和群众的满意,影响了整个机关的形象,影响到工作。

办公室的服务工作是否到位、助手作用是否发挥、窗口效应是否体现,文秘工作是办公室履行“参与政务、料理事务”职能的重要载体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管此标记。作为枢纽机构。与文秘工作能否奋发有为关系极大。做好办公室文秘工作,必需强化与时俱进理念,掌握工作特点,学会处置好三种关系:一是学”与“研”关系。学习是文秘人员的第一要务。应当把学习和研究摆在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方面,要加强对写作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准确掌握和全面理解新时期新阶段工作的动向和指导实践理论的发展,尤其是对中央、省、市委政策和言论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并高度关注和掌握,只有坚持不懈、日积月累,才干循序渐进、厚积薄发。另一方面,要利用参与会议、调研等活动的机会了解和吸纳来自各方的知识和信息,做到广闻博览、广泛涉猎,促使自己具备广阔的眼界和知识面,并注意收集素材,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二是承”与“创”关系。首先应当在秉承保守的基础上精通各项业务,扎实而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中大胆探索,努力做到继承与创新的和谐统一。坚持文字起草上“出新”大到工作演讲,小到会议通知,都应加强行文的思想创新、体裁创新和内容创新,力争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坚持工作方式上“求新”对所负责的工作经常作全面性、前瞻性的思考,对具体的事务要善于出新点子、新办法,特别善于灵活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不时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在服务领域上“拓新”要努力克服文秘服务的主动局面,发挥主动能动性,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力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为区委领导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是助”与“换”关系。贯彻领导意图是文秘人员工作的基本准则。作为文秘人员,应当努力适应领导要求,当好顾问助手上下功夫。工作中,既要能够准确处置公文,认真料理事务,又要能够围绕中心工作,及时调查研究和搜集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既要能够从小处着手当好领导的手脚”和“耳目”又要能够从大处着眼当好领导的外脑”和“智囊”但服务领导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干“参”点子上,助”关键处,力求经常性地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细心及时捕捉领导的思维亮点,对具体问题的思考要努力接近领导的思路,力争思想上与领导接轨,才干扮演好领导满意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