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国土所信访工作心得感悟

时间:2022-08-09 05:17:00

基层国土所信访工作心得感悟

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在近几年信访工作中,思想上一直比较重视信访工作,能够严格遵照执行《国土资源信访规定》,不断地健全和完善各项信访工作制度,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近几年来,全镇国土信访在案次和人次上都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逐步升高。我们的体会是一丝不苟地做好基础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重点解决上访人的思想认识,为解决信访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性工作:

一是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对来访者服务热情周到。单位要有专门的接待办公室,对上访人说话注意态度,主动地让座,递上一杯热水,说上一句热心话。让来访者放掉包袱,畅所欲言。对来信,设立登记簿,安排专人负责。

二是做好询问记录工作。对来访者首先要弄清其身份,弄清其和所反映问题的厉害关系,留好联系方式。其次是耐心细致地听好记好来访反映的问题内容。及时询问相关的细节方面的问题,凡是当场能弄清楚的就当场弄清。

三是做好解答工作。属于本职范围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解答,决不拖拉。自己拿不定主义的,可以临时请教其他同事。如遇问题复杂需要向上请示的,一要及时二要有建议,不能一交了事。实在不行的,承诺限期解答。

四是做好解释工作。不属于本职范围的一定要认真耐心解释清楚。很多群众一直误认为只要是涉及土地问题的就是国土部门的事,对来访者直接说不是我们管的事,来人会误以为没人管了都在推委踢皮球,无形中也严重地损害国土部门的形象。所以这时我们特别要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需要转送的做好转送工作。

五是做好调查核对工作。对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对,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的证据,要认真如实负责地写好调查报告书。在调查时可以边调查边调解,以解决问题为主,保证问题及时解决。

六是做好思想沟通工作。主要是和上访者保持好沟通联系,随时通报问题调查处理进度,及时取得来访者理解和支持,防止发生重访,也为进一步解决好问题创造条件。

七是做好意见反馈工作。当按照工作程序向上访者送达本部门正式的文件答复之后,不能一送了之,我们还要继续追踪了解上访人对答复的反映态度,也要征求上访人对信访工作的反馈意见,为我们做好下步信访工作提供宝贵意见。

八是做好总结分析工作。在具体工作中学会总结经验,遇到类似问题可以同样解决好。通过总结也能及时总结出教训,及时调整信访工作思路,避免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