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小学常识骨干教师训练感悟

时间:2022-08-09 05:03:00

新课程小学常识骨干教师训练感悟

短短的培训学习活动不知不觉就结束了而我用“受益匪浅”难以言尽培训学习的体会,月日至日。以“感受颇深”无法描述内心的空虚。想作为教学一线的教师,应潜心学习原汁原味的课程理论,结合自身实践扎扎实实地探索,实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短短的培训时间里,来自各位专家教研员老师的谆谆教诲,来自同行们倾情相助汇成了一股股沁人肺腑的暖流,汇成了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号角,支持、激励着我始终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停留。展望未来的工作、学习之路,将是永无止境的而我却愿在这快乐而无止境的追求中去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

有幸参与了小学新课程小学知识骨干教师培训。培训学习中,年月。聆听了县教研室钟老师的演讲,认真学习了教研员朱老师、袁老师和王老师的演讲,仔细观摩了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开阔了眼界,结交了一群优秀的同行朋友,共同探讨了网络教研、品德与生活(社会)和科学的教学,这是备感兴奋,对于我教育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示意义。愉悦的学习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让我对我教育与新课程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现将我学习心得小结如下:

深深体会到专家、领导、老师的热情,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感受到学员集体大家庭的亲切。这里,四处弥漫着一股浓浓的友情。为我进行讲座的专家钟老师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情开明、平易近人的态度使人倍感温暖。同时,这些教研员老师自身都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对课程规范和教材理解透彻,并不时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引领我县的教育教学,促进了县知识课教学的发展。今后我要加强学习,不时提高自己。

讲得十分精彩,本次学习聆听了教研员朱老师、袁老师和王老师的演讲的讲座。且通俗易懂,想这和他高深的文化修养是分不开的让我受益匪浅。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各种知识及素养,为今后的知识教学指明了方向。教研员老师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论述,使我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重要的从他身上学到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讲座折射出一种责任:国家兴盛,系于教育;教育兴盛,系于我身。这里,心灵得以净化,人格得以升华。

使我耳目一新,通过学习。深深地认识到以前那种激进教育教学的师生观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要想跟上新世纪的教育教学步伐,就要首先转变保守的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师生观,增强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教学活动中,师生关系是基础,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是教育教学活动获得胜利的开始。课堂教学中,要打破教师主课堂的惯例,完全抛弃教师心灵深处堆积的保守的专制思想观念。搞好小组文化合作探究,让每一位学生都在教学情境中开展活动,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领导和老师们对自己前阶段工作的一个肯定和认定,常想参加这样的培训学习。大家对我寄予了厚望。每当想到这些就有些汗颜,因为自己的教学研究确实有限。于是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时为自己充电,抓紧一切有利时机来完善和提升自己,加强专业文化学习,做一专多能的教师。因为我面对的一群对知识充溢渴求的孩子,将他教育好是责任和义务。作为教师一定要认真钻研教材,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能否积极有效地开发利用各种课程资源,关系到品德与生活(社会)和科学课程性质、目标的实现,制约着课程实施的质量。有效地开发、利用课程资源也是教师发明性的重要标志和促进教师自身生长的重要途径。本课程教学活动应注意利用其他学科或教育活动的效果,与其他学科和教育活动,如少先队活动、班会活动、节日庆祝活动等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资源共享,实现综合教育效益。新的课程规范力求使学习过程成为完整生命投入的过程,成为完整心理结构参与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不只要经受认知的挑战,从中获得理智上的满足,同样在情感、心灵的充盈中获得精神的体验。学习的结果不只是知识的获得,认知水平的提高,就两门课程的性质而言,尤其关注正确态度、价值观的形成、行为规范的养成,使他既学会做人,又学会做事,做事中学做人,做人的关照下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