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写作感悟

时间:2022-08-06 10:56:00

新闻稿写作感悟

许多朋友正在从事或有志于从事新闻工作,如何写好新闻稿是大家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笔者查找了些资料,在此结合自己在媒体岗位近一年的心得体会,谈谈如何写好新闻稿,与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首先,要把握好新闻稿件的要素和特点。一篇完整的新闻稿件必须包括新闻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把这些要素写完了,要报道的事件才算是完整的。此外,还要具有新闻的四个特点:即快、真、短、新。

一是报道快。即报道要及时,要第一时间拿去报道,不要等过了几天才拿去,那就没有了新闻价值;

二是事实真。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中的人物、时间、地点、数字等都要求准确无误,绝不能道听途说或是凭空捏造;

三是篇幅短。短,就是语言简明扼要,但简短要以内容充实、叙述清楚、重点突出为原则;

四是内容新。既指一两天之内发生的新鲜事件,同时,角度也要新,要选择新的报道角度,发掘新的东西,给人以新的感受和印象。人们常说,“今天的新闻是金子,昨天的新闻是银子,前天的新闻是垃圾”。

以上是笔者的一点心得,如有不妥,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