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档案管理感想

时间:2022-08-02 04:22:00

干部档案管理感想

要使干部人事档案更好地为干部工作,因此。为经济建设服务,就必需改变保守的管理方式,通过服务来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一是实行现代化管理。充分利用计算机在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干部档案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化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保证干部档案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实行开放式的管理。一方面建立干部工作业绩档案,及时将干部的工作情况、工作业绩和在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中的表示情况及任务完成情况收入档案,为凭实绩用干部提供必要的依据。另一方面建立干部能力档案,重点收集个人文化水平、专业水平、继续教育情况以及参与各种资格考试、注册考试等能反映个人才干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立体地反映干部的情况,提高决策工作的水平。三是实行服务式管理。工作中注重实效,严格执行失密制度的前提下,坚持热情服务,干部的入党、出国、调动、任免、福利待遇、料理退(离)和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时,尽最大努力协助用档单位用足用好档案资料,努力为干部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干部档案的使用效率。

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局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做好干部工作的基本前提。加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实际工作的作用,干部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干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干部工作水平的标志之一。结合实际,自己认为要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必需做到四抓四到位”

领导重视到位。

一、抓关键。

由于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内部性、失密性很强的工作,临时以来。一项并不引人注目、默默无闻的工作,因此,有些领导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不够重视,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一是无关紧要的思想。认为现在使用干部重在现实表示,干部档案没有多大作用;二是无需亲为的思想。认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就是简单的收存材料,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的事情,不需要领导亲自抓;三是一般应付的思想。虽然口头上讲干部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并不够重视,认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没有火烧眉毛的事,只要“守好摊”干部人事档案不丢失,能应付外调、查档就行了

实际工作中就存在着:由于思想认识不高。

没有按规定比例配备工作人员;1管档人员配备不到位。

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2投入不够。保管条件落后;

变化比较大;3档案人员队伍不稳定。

4干部人事档案人员政治、经济待遇不高等。

又影响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水平。因此,这些问题既影响了干部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要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就必需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使各级领导进一步提高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档案意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关心管档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的基础工作,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

基础工作到位。

二、抓规范。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内容,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准确与安全。涉及到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直接关系到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评价、培养和使用,关系到每个干部的切身利益和政治前途。因此,对档案管理的基础工作,一定要加以规范。但在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档案资料收集不齐全,没有注意收集干部档案中必备的资料,造成档案的资料流失。二是鉴别不准确,把不应归档、手续不完备和有问题的资料归入了干部档案中,损害了档案的真实性;三是整理不及时,对收集来的档案资料没有按规定及时整理归入档案,导致无序管理;四基础设施不配套,档案保管环境恶劣,影响了档案使用;五是制度不到位,资料的转入、转出、档案的查(借)阅等手续不按规定履行,档案管理混乱。针对存在这些问题,应坚持做到四化”一是收集归档程序化,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资料的归档制度,特别对于人事变化、工资调整等材料,应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收集,并按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管档单位存档。二是鉴别整理规范化,严格依照《干部人事档案整理规范》规定,认真细致地鉴别、整理加工,该归档的归档,不该归档的予以剔除。三是设施建设规范化,依照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要求,配备规范的档案用品、微机和设备,使干部档案管理实际现代化;四是管理工作制度化,自觉执行档案管理的八项制度,使每项工作都制度化,保证管理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队伍建设到位。

三、抓素质。

干部档案管理的手段也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变化,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时深化。这就需要不时提高干部档案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做到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使档案管理工作既能继承和发扬老档案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又能根据工作的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但在实际工作中,干部档案管理队伍建设有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一是人员配备比例不够,有的甚至没有明确管理人员,或者兼职人员主要精力不在档案管理上;二是管档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有的管档人员政治素质不高,工作原则性不强,业务不熟悉,工作不踏实,应付了事;三是局部人员工作不安心,由于一些政治、生活待遇没有落实,导致有些档案人员缺乏奉献精神,总想跳槽,影响了干部档案管理的质量。

应该通过抓管档人员的整体素质,面对存在问题。来促进管档队伍的建设和提高。一是抓基础。各管档单位应该明确一名领导分管,同时按规定配备档案管理人员,而且必需是中共党员、中专(高中)以上文化水平,保证档案员的素质。兼职人员不可兼职过多,应以干部档案管理为主,保证管档人员的工作时间。二是抓培训。通过举办各种不同层次、类型的档案人员培训班,来更新观念、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鼓励档案人员不时地学习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的方针和政策,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原则性。三是抓待遇的落实。一方面重视档案管理人员劳动维护工作,督促管档单位落实有关经济待遇;另一方面,从政治上关心管档干部的培养和成长。通过一系列措施,从整体上提高干部档案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干部档案的管理水平。

信息开发到位。

四、抓服务。

为干部人事工作服务。这是干部档案工作中心环节,加强干部档案管理的目的为了充分利用干部档案。干部档案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随着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时深化,干部档案除了满足工资制度改革、干部工龄认定、老干部待遇落实等一般性日常管理外,对各级党组织公正、客观地培养和使用干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但是保守的干部档案管理方式,很难适应不时改革深化的干部管理工作。一是资料收集手段落后。依照保守的呈报顺序,档案资料没有及时更新和补充,信息不新,数据不准,影响了干部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管理方式落后。还是保守的那种“送我装”借我调”管理方式,只注重收集,不注重信息的开发和分析。三是服务方式单调。只满足于干部工作需要,缺乏将干部工作与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的意识,对干部档案利用开发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