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4篇

时间:2022-07-27 03:39:00

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4篇

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1篇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认为作为一名好教师就应该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现实良好的教育目的。记得邓小平同志说:“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具体的归位,就是依靠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影响每一位学生。要说何为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我看来,道德的好坏并无严格的法律依据,它随人们的思想观念体现于非正式的舆论之中。所以说,道德立于心、工作成于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师德体现在方方面面,概括得说: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是师德最基本的要求。这一表述使教师道德体制与其他职业道德体制明显的区别开来。

首先,要求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是人民的教育事业,是真正的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每位教师都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甘愿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实际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图名利、甘做蚕烛,在岗位上发出光和热。

再则,要求教师热爱学生。“爱生如爱子”是师德的一个重要体现。只有热爱学生,才能去关心他们的成长,才能去教书育人,才能尊重学生人格、引导学生成才。在一本书刊上,我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节自习课上,一名教师因辅导学生练习,故托堂几分钟。这时,外面起了雨,某学生讲台放了一张条:“你耽误了我们放学时间”。教师见后,并无不满,而是公开向学生道歉,并把自己的伞、雨衣送给同学们。教师的素质体现在生活中的点滴上,如上述教师无爱生之心,恐怕很难让学生敬服、理解,以至于对以后的上课状态、心理反应和师生沟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其次,师德的另一体现是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教师的工作责任重大而又极其艰辛。之所以说责任重大,是由于教师肩负着培育下一代接班人的责任。抽象地说,社会的未来掌握在教师的手中,之所以说艰苦,是由于教师工作条件艰苦,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待遇较低,甚至处于相对清贫的地位。在此情况下,教师应当以社会责任为己任,无私奉献,否则,如果以待遇对待工作,那么,就可能在知识传授、教书育人中,难当社会重任。

另外,师德最外在的体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学习的知识自己应当精通;要求学生崇尚的行为,自己应当行之;要求学生反对的行为,自己应当坚决杜绝。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否则,“虽令不从。”所以,每一位教师都应从自身做起,真正为学生树立一个模范的榜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上述几点是每一名教师都应该具有的,也是最基本的行为品质。有人说:“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教育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只知道教书而不知道育人,那么,只能称其为“教书匠”,所谓“人类灵魂工程师”也是空有其名。由此看来,“德”是赋予人灵魂的基石。道德的培养和提高,不管是对教师自身还是对学生都是尤为重要的。

在思想上崇尚、遵守师德,在行为上,体现师德,只有在社会实践中进行道德修养,才能真正认识善和恶,才能体验到加强道德修养的紧迫性。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依靠自己的师德标准去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一位学生,从而在教书育人中感受一份愉悦,一份成功。在良好的师德中体现自我的存在,实现自我价值。

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2篇

老师的师德报告,让我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我非常赞同他的几个观点。当然我们的先决条件是要要关爱学生,并就老师举的例子而言我特别归纳了两点:便是以德服人,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身正”在德育中尤为重要。其身不正,何以为师?教师是文明的使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授业解惑”之人,更应为人师表,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模范行为来感染、影响并规范学生。然而,在工作中,我们因为自身素质不完善,常常忽略了一些细小举动:我们很多同志往往这边才谴责读者高谈阔论,转身却与同事大声评论该读者的素质低劣;才刚批评完某某学生偷懒,转身却自己翘着二郎腿坐在工作台前看书。从表面上看,这些不过是小事。但如果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学生对教师的说教进行认知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与教师自身的言行联系起来进行思考和评价。如果二者一致,学生就会乐意接受,反之,就会抱鄙夷甚至抵制的态度。的确,我们教育工作者自己并不真正具有的东西,便无法真正给予学生。我们只有以自己言行统一、表里一致的美好品德为载体,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育效果。“小事”做好了,就能拓展教育空间,缩短师生距离,赢得学生的信赖,对学生的知、情、意、行等方面将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其次便是要平等待人,关心他人。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关爱学生是师生和谐相处的重要前提。现实工作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对待他们,我们都把自己当做是一名管理者,而他们成了被管理者。也因为此,我们不能以一个公正、平等的心态去对待他们。当他们犯错误时,我们有种抓到你“小辫子”似的喜悦,然后是摆出一副高姿态来教育、谴责。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更是摆出一副厌恶的表情,然后把他们归在“素质低”的行列,却从来没有想过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去看待。学生是有自己思想和行动自由的独立个体,被平等对待是一大愿望,能得到老师的尊重与鼓励是对学生是极大的精神激励。尊重学生的实质是把学生当作和自己一样有尊严、有追求、有独特个性特长、有自我情感的生命个体,从尊重学生出发,建立新型的现代师生关系,教师要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要从传统的师道尊严中摆脱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懂得赞美,善于交流,成为他们成长的伙伴,成为他们成长的引导者和鼓励者,并成为他们的朋友。

最后我想补充的就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往实际上也是建立在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之道上的。老师是普通人,学生也是普通人,大家要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在学校里,老师有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学生有学生的权利和义务,师生关系极大地影响着教育全过程,是班级管理中及其重要的一环,能否处理好师生关系,事关教育的成败。师生关系是一种和谐、真诚和温馨的心理氛围,是真善美的统一体。老师在批评教育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在不能确定学生做错事的情况下,宁愿把他们往好的方向想,更不能侮辱其人格。

曾有一位学生,他是大班转过来的插班生,事实上他妈妈也是为幼儿老师,然而在她自己幼儿园上学的几年里,每一位老师都特别关照他,使其养成了恃宠而骄的习性,他觉得对他最好是理所当然的。通过长时间的接触,我发现他其实内心很善良,只是某些过分的关照让他失去了更好的发展空间,少有自己动手实践的机会。于是从批评到鼓励到表扬,他慢慢改掉了任性的脾气,积极好学,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上幼儿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教师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但是,我们应该立足现今,着眼未来,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教师是“燃烧的蜡烛,”教师是“人梯”……。我将用行动去播撒爱,用爱去培育美好心灵,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出不平凡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以上为听完老师的报告后的当日所书,事隔一日,突发新的感受补录如下。

师德需要一些坚持。始终保持着崇高的师德,这是很难得的,人总是偷懒的、自私的。当我们的私利与公事相冲突时,你是否能次次都以师德为重呢,教师亦凡人,也有私欲,也会比较,是甩手不干了呢,还是继续以崇高的甚至是牺牲自己利益的道德标准来行事呢,恐怕往往会为难吧,偶然为之易,始终坚持难。

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教师师德的自觉性,是行风的建设的关键,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成为一个良好口碑的教师,重温天底下最灿烂的工作。

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3篇

暑期我校进行了师德培训,我认为,要提高自身师德,首先要让师德在我心中。良好的师德是激发教师实施素质教育,教好每一个学生的内在动力。教师肩负着培养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重任,师德如何,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影响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我就有必要经常给自己提个醒,促使自己在教育这块阵地上与时俱进,率先垂范。

一、思想上,要常提醒自己“严格要求”。

在学生眼中,教师是榜样,是楷模,甚至是偶像。教师的文化修养,道德情操,思想境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我就常提醒自己要严格要求,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但要对自身的专业孜孜不倦地追求,而且应该永远充满着教学、研究的热情,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只有真正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美好品德,才能在学生身上产生迁移默化的作用,使学生受到教育,感染和熏陶,引起他们的共鸣和仿效。第二,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发者,更是精神的熏陶者,人格的影响者和道德的体现者。教师更应该处处为人师表,不仅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诚实可信,热情大方,而且要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在教学中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和谐的学习环境。第三,加强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教师人格是一种健康、美好、完整的整体人格。德与才的分离,言与行的相悖,大节谨慎而小节不拘,聪敏过人而举止轻浮等等,是教师应当避免的。教师平时就要注意道德修养,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示范作用,切实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

二、学习上,要常提醒自己“不断努力”。

面对机遇和挑战,教师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加强学习。为此,我就常提醒自己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并具备以下意识。

第一、终生学习意识。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和经济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速度异常迅速。教师应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渠道进行学习。随着传播媒体的多样和丰富,知识传播的渠道在不断地增加和拓宽,教师只有如饥似渴的汲取各方面的新知识、新观念,使自己成为学识渊博,教学本领过硬,学生认可、欢迎和喜欢的教师,才能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这种学到老,修养到老的精神永远鼓励着教师们要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树立创新意识。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基础。只有教师具备创新意识,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素质的学生。因此,作为教师,更应站在时代的前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改革陈旧的观念,改革陈旧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树立“以学生为主,以学生发展为主,以发展学生的精神世界为主”的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素质。

一个教师只有真正树立起终生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具有师德高尚、广博学识、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堪称楷模的师德风范,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知识智能结构合理而完整,能跟上时代步伐,能适应高速发展社会需要的教师,才能真正担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重任,才能获得学生、家长、社会如诗如歌地赞美。

三、工作中,要常提醒自己师爱是教育之本,爱心是教师之魂。

喜怒哀乐,人之常情。教师也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当然情绪也会受到周围事物的影响,更何况处于幼稚的学生中间,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问题和烦恼,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勃然大怒,乃至过激行为。为此,我就有必要常提醒自己做到“宽容”、“耐心”和“自控”。斯坦尼夫斯基在谈到演员的自制力修养时,曾形象地比喻说:“一个人回到家里的时候,他得把套鞋脱下留在室外的过道里;当演员来到剧院的时候,他应该把自己个人的一切不快和痛苦留在剧院之外:在这里,在剧院里,他整个的人是属于艺术的。”作为教师的我也应当对自己提高标准,也应当具有这样的控制力。

总之,要提高师德,关键是要提高教师修养的自觉性。我必须经常提醒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提高修养的自觉性,应着眼于自己思想的转化,把道德规范、原则内化为自己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继而表现为自己一贯的道德行为。这样,师德才会在我的心中。

暑假师德学习心得感悟4篇

月日至日的师德学习,学习了教育厅长的关于《国家教育改革纲要》的解读,听了教授的个人成长经历,还听了市德育特级教师的现身说法,感到触动很大,总结以下几点学习体会: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德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说明凡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先坚决不做。时时处处为学生榜样,事事件件做大家表率,在工作、为人上严于律已,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达到为人师表的目的,才能在学生中树立威信,才能使学生对你口服心服。

二、好学不倦,积极进取

现在的学生,身处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他们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很多,他们从老师那儿获取的知识只是其众多渠道之一,他们原先对老师仰视的态度也已有所改变。而我们教师是学生成长的直接指导者和引路人,因此教师必须在业务上力求长进,努力跑在学生前头,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有“一桶水”、“一池水”甚至更广。不断地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地获取知识,提高自身的才干、能力,不断完善自身,勇于开拓。在不断完善自己的基础上把学生教育为有知识,有才干的“一代新人”,引导他们不断前进。

三、教好书是师德的关键

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渊博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浪头上行舟,难免惊心动魄,但也有欣慰与欢畅,谁说不是呢?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艰辛和挑战。胸无点墨,混迹社会,腰缠万贯者大有人在,但我们无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一个滥竽充数的教师堂而皇之立于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圣讲坛。所以,教师要有进行教育所需的扎实而宽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要透彻地懂得所教学科。仅仅熟悉课程标准和本学科内容是不够的,教师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爱好和才能。因为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他们对任何事物都感兴趣,上至宇宙太空,下至海洋生物,从远古时代到未来世界他们什么都知道,并认为教师什么都知道。这种好奇心加求知欲是发展智力的动力,教师应珍惜它,而不能扼杀。这就要求教师要多才多艺,和学生打成一片,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所以,教师要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更新自己的知识。正如加里宁所概括出的辩证过程:教师一方面要奉献出自己的东西,另一方面又要像海洋一样,从人民中.生活中吸收一切优良的东西,然后把这些优良的东西贡献给学生。

当然,在教育教学中,本人也存在一些缺点和错误,对学生发火、知识点没认真落实等,通过这次师德师风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的缺点和错误,争取在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改进和改正,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