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队工作体会与感言

时间:2022-07-25 10:49:00

联防队工作体会与感言

侦破刑事案件,必须克服小事一桩。依法、及时查处治安案件,无疑是公安机关责无旁贷的重要工作职责,但就广大的农村来说,群众求助于我丢了一只鸡、少了一只狗、断了一棵树的小事,这些事有的根本就不够公安机关的立案标准,治安处罚也于法无据,但恰恰在民警看来是小事”事,群众看来却是事关其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恰恰是由于这些“小事”拖起来得不到解决,使邻里之间、干群之间的矛盾日积月累,摩擦导致纠纷,纠纷演化成械斗,直至酿成治安或刑事案件,影响了农村的和谐,影响了农村的治安稳定。所以,群众利益无小事”告诫应当似警钟时刻回响在耳畔。农村警务室民警要积极参与民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下力量协助党委、政府或村干部把这些“小事”协调好、解决好,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联防队部明确把做群众工作作为联防队的首要职责提了出来。警务室建起来了民警下沉到位了如何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基层警务室民警都在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心连心的帮助下完成一件件令人注目的事情。

必须克服以管理者自居。基层一些民警始终不能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总是认为,自己是代表政府管理人民的群众就是公安机关的管理对象,所以,总是以管理者的身份对群众颐指气使,把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用来摆架子、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无形当中把自己摆到群众的对立面,人为地拉远了民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公安工作的群众基础受到冲击和动摇。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必须首先摆正民警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必须克服与己无关。应当充分肯定的随着法制宣传教育的不断深入,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一遇到为难招窄的事情,求助于法律、求助于公安机关的行为明显增加。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群众不知道哪些事情应该归哪个部门管,有事总愿意找派出所、找民警予以帮助,这从另一个角度讲,也体现了群众对公安民警的充分信任。冷冷地一句:这事儿不归我管”便将群众拒之门外,不做耐心细致地解释,不告诉应该到哪个部门去办理。其实,老实、淳朴、憨厚的农村群众,通情达理的只要和颜悦色地把道理给讲明白,谁也不会故意为难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