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理论与实践学习心得感悟

时间:2022-07-19 05:21:00

教师理论与实践学习心得感悟

第一,当今教师为什么要不断谋求专业发展。从古代教学谈到现代的教学,师生的态度转变,教学内容的不断丰富,以及教师所承担所有的责任都有巨大的变化。普及教育时代的早期,教师是知识上的多面手。普及教育时代,学科的分工,教师职责明确而单一。而到了今天及未来的教师,要求有更高的“课程意识”与“学习意识”。越来越频繁的教育改革对教师的能力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出生率下降使学校和教师面临日益紧迫的竞争压力,这些因素使当今教师的专业发展压力增加。

从这一点,我可以感受到,老师的压力与责任越来越重大,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是势在必行的,而且感觉到发展的紧迫性。如何促成自身的持续发展?如何促进自己的持续的专业发展?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理解。这里有三种取向:教师专业发展的理智取向,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反思取向,教师专业发展的生态取向。

在这三种取向中,我比较赞成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反思取向,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从师范院校的课程设置,到各种各样的在职培训,占主流的是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反思这一取向。这个状况有没有改进的必要,方向会在哪里?这也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第三,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及有效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特点。教师专业发展受到包括个人历史、投放程度、职业阶段、学校文化、活动形式等在内的多种因素的影响,研究表明,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通常具备五个特点。

回想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我觉得象组织外出学习这种途径对你的专业发展影响最为深远。深刻体会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或许,在自己专业成长中,能更多地去观摩各地的名师上课,各地的教育或许能给我们有不同的启示。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可以多去观看录像,同样通过反思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

第四,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途径。从“吸收外来知识”、“加深对自己及其实践的理解”和“改进教师文化”三个维度,教师可以采用多种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途径。那一世

在学校中,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象“把教授请进来,把教师送出去”是值得保留和发扬的经验。或许,在将来可以把这些经验再推广。

第五,校本教师专业发展途径。首先,促进教师对外来知识的吸收与分享。其次,促进教师的自我理解和专业自觉。最后,促进学校文化或教师文化的改进。提出构建日常实践为基础的教学——研究——专业发展—体化专业生活方式。

学习完以后,我对教授说到的“皮格马利翁效应”印象比较深刻,其实这一现象是普遍存在在我们教学实践当中的,如何处理好师生的关系,如何去对一个学生做出一个评价,这都方式都需要我们去深思而后行的。是否我们现在的评价方式还存在着不合理,也需要我们去反思。另外一点我印象很深的是,需要教师去找一面镜子,学会看到自己的优缺点,这面镜子就是对自己教学上的反思。有了反思才能有进步。我觉得我们做的反思还不够多,还不够深,对自己的认识也不够清晰。应此我们应尽快地去找这一面镜子,去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促进自己不断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