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作风建设年学习心得感想

时间:2022-07-01 10:16:00

学校作风建设年学习心得感想

自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按照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具体安排,我通过积极认真参加集中理论学习以及个人在工作中的实践学习,自学了《区教育局出台禁令严查9种不良师德行为》、《区教育局关于深化作风建设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做人的基本原则》、《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党内法规、文件,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再次敲响了警钟,增强了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有关规定的信心和决心。使自己对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并深刻体会到应该切实加强自身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时刻保持干部的好形象。本人就此次作风建设活动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善学精思,学以致用

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就把“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摆在第一条。我们教育局也指出:有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存在忽视学习的问题。因此我认为重视学习是作风建设的首要问题。只有学习,才能自觉运用马列主义、思想、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观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提高对作风建设的认识,才能立足当前,学身边的人、学身边的事,学先进、赶先进,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我们要从书本知识中学习,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学习,只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教育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方式,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的统一,才能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真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记得《优秀教师的九堂必修课》中第一条指出:读书修身——读书是教育之母。朱熹的《读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把读书和人的知识更新比喻得非常形象生动,如今知识更新这么快,作为教师如果不读书,这水怎么活得起来?

“教师首先是读书人”。(--高万祥语),想想老师自己不爱读书怎能教出爱读书的学生?其实一个人一辈子很可能平庸地度过,教师也是一样,但是如果能努力地追求,你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或教学专家,甚至可以称为出色的教育专家。其根本就在于多读书,读好书,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对一位教师来讲,读书即是最好的备课。

那么真正的教育应当做什么?其实教育的全部问题都在于读书上。教育其实最重要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读书习惯,爱好阅读是“学会学习”的最主要的内容和前提。没有真正的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对于儿童来说任何教育都不能取代阅读,少年时代是人生不可再生的黄金时代。

因此我们教师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读书习惯,然后把你读过的好书推荐给你的学生,让你的学生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你就是行大善、积大德、有大智慧的教师了。

另外,我在读《学校管理的艺术》后感受也颇多,其中关于环境文化的篇章,我觉得可以借鉴。文中指出,校园一景一物都会育人,其设置的初衷都必须面向着人应运而生。我校属于安居配套工程,绿化率高,约占全校占地面积的50%,有棕榈树、孝顺竹、桂花树等等,真是绿树荫荫、鸟语花香,这么好的资源不好好利用,真是浪费。每位客人来到我校都会说这里环境真好、绿化真好,那么如何发挥这个优势值得我们思考。美丽的校园是学生学习的乐园,是陶冶学生情操的理想课堂,是学生和家长放飞希望的神圣殿堂。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使人身心愉悦、精神焕发,应该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境界,陶冶着师生的情操。可以这么说,每一种植物,都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去寻找、去感悟。针对以上情况我向学校建议:让校园里的花草“说话”来提升文化品位。

我觉得通过学习,提高了我对总务工作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当然,要学的东西很多,我们要抓重点,要善于学习。

二、真抓实干、服务师生

学校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学校承担“解决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公共服务职能,肩负着教育后一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学校工作的宗旨就是“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作风建设的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好职责,解决好学生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我们都应认清自己从事的工作虽然十分普通,但它是党的整个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蕴含着不平凡的意义和价值。这就要求干部作风建设要落实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行动中去。作为后勤管理人员更是要有服务意识,凡是对师生发展有利的事就应该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对师生,我们要真心诚意,要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分析,去解答所提出的问题和所遇到的困难,切切实实地为他们着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心系教育、服务师生”的良好风气。

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如今的社会诱惑太多,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甘于清贫,以精神财富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我们要管好自己的口、眼、手、心,不要乱吃乱喝乱说;不流连于酒桌、牌桌,要坚守家里的饭桌、书桌;不要乱拿乱用,不要偏听偏信;要谦虚谨慎、团结协作;要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提高认识,主动接受监督。要做低调的人。

教育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从事的事就是很普通的事,但我们就要从普通的事中做出不普通的成绩来。

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既非一日之功,又非一蹴而就,需要我们身体力行,持久作战,需要我们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我将利用作风建设年这一契机,积极投入到作风建设活动中去,直面缺点,完善自我,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