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质量监督局创优理论心得感想

时间:2022-05-13 11:45:00

关于质量监督局创优理论心得感想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不免会听到这样或那样的话,比如,创先争优一定要在造势上下功夫,只有声势浩大才能显示出成绩;比如,创先争优一定要在创新上做文章,只有别具一格,才能显示出作为;再比如,创先争优一定要在实干上有突破,只有求真务实,才能让百姓认可,不断进步。真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些话虽各有其理,但细究起来,总觉得有些偏颇,不够全面。新华质监分局认为,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真正领会“创先争优”的内涵和实质,才能事半功倍,收到良好的效果。

《广雅》注:创,始也。始就是起步。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如何开展、怎样开展、想收到什么样的效果等等,都要有所谋划,只有有了目标,我们在工作中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才不至于茫然而不知所措。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我们连开始的基础都没有打好,连开始的思路都没有,就谈不上脚踏实地,更谈不上“以创制天下”(《国语&8226;周语》)。

《说文》中讲到:先,前进也。前进是什么?是我们进行创先争优的步伐。有了良好的基础做开端,我们就要抓住有利时机,冲着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进”。当然,这种前进不是盲目的,不是飞速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时刻怀着“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的态度冲着目标前进,在前进中寻找新的探索,在探索中找寻到新的突破,在突破中创造出新的成绩。争,彼此竞引物也(《说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激励。只有每个个体在冲着既定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发挥自身潜能,挖掘出符合事态发展的规律和促进工作开展的好的方式方法,逐渐形成“比赶超”的氛围,从而在“争”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这才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真正实质之一。

《小尔雅》云:优,多也。创先争优的目的是什么?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多面发展才是其真正的目的。所谓的多,并不是说“蜻蜓点水”,面面俱到,而是要在“多”的同时见到实效。正所谓“布施优裕(《国语&8226;周语》”。意思很明确,就是要将每一项成效付诸到“为民谋利”的根本上,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创先争优的价值所在,才能为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和进步体现她的价值所在。

创、先、争、优四个环节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奠定基础是开展争创活动的保障,不断前进是实现既定目标的手段,营造激励氛围是促进工作开展的措施和方法,为民谋利是最终目标同时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所在。因此,要想实现创先争优取得实效,必须坚持这个原则,不要仅仅停留在片面思考的角落里,那样看到的只是点滴的光明,而我们需要的却是一片无垠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