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6s体会感言

时间:2022-04-12 10:18:00

学习6s体会感言

众所周知,6S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是来源于日本的一套生产现场管理办法,原先是5S,后来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安全,现在被很多国家和企业推广和使用,已不局限于生产现场使用,包括办公场所、商超等。关于定义和起源就不和大家多分享了,今天主要是针对使用不好6S,又希望获得良好的现场管理效率的这个层次的人来谈。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使用6S的层次问题,处在不同的层次会面临不同的问题。第一层次为不知阶段,由于不知到有这样一个管理工具,生产现场一片混乱,效率低下,废品率高,成本居高不下,工人怨声载道,领导焦头烂额;第二层次为知道但不会推广,所以认为6S没用的阶段。看着定义、案例、描述觉得不错,可一用起来,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看别人用的很好,而自己就是用不好,最后会归因到自己企业的人素质太低;第三,掌握了6S的使用工具、流程控制工具,但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管理意识、职业化意识、工作习惯等,觉得推行6S是麻烦是受罪,反倒影响了效率阶段,结果是半途而废;第四,当然就是既树立了良好的职业意识、管理意识,也养成良好的操作规范和习惯,通过6S管理获得了高效、整洁、愉快的管理成就了。

知道了这四个层次就好办了,我们就从第三个层次入手。在和大家分享我的方法之前,我要请教诸位两个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你是“NO”的话,我的方法将无任何意义。第一个问题:你是否一定要实现你现场的高效、整洁、怡人管理?;第二个问题:无论何时,都对6S始终如一,不离不弃,坚持到底?张瑞敏说过:什么叫不简单,就是把一件公认为很简单的事情,始终如一的做好,就叫不简单。坚持锻炼身体很简单,请问你天天坚持锻炼20分钟,做到了吗?生气会伤身,碰到不如意,你依然心平气和坦然面对,做到了吗?其实,就这两点,如果你一生都能做到,活到百岁不为奇。有决心才会有习惯,有习惯才会有结果。

做好6S的第一要点:领导作用。而且是最高领导的作用,这个作用第一是决心,不成功、不坚持到底都誓不罢休;第二是支持,包括物质支持、环境支持、资金支持、时间支持、培训支持、人力支持等;做好6S的第二要点:全员参与。包括从领导到基层员工,各部门都要参与进来,决不是某个部门自己的事,公司要从政策、制度、奖惩措施上,通过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做好6S的第三要点:过程、方法、检查网。过程要建立科学的流程控制,整个控制过程要求事事有人管,职责明确,奖惩兑现;方法要丰富,表格控制、目视管理、定置管理、看板管理、目标管理等;要按流程、部门、工序逐级建立检查网,层层有人负责,形成要结果的检查习惯。在管理上有一个至理名言:人们只会做你检查的事情,而不会做你希望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个人在推行6S管理过程中,积累的一点经验,由于时间、经验有限,我知道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但我一直坚信,一个人决心做某事,他会千方百计的找方法突破,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前几天读姜汝祥的《执行力》,对书中的观点深以为然:认真第一,聪明第二;结果提前,自我退后;锁定目标,专注重复;决心第一,成败第二;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