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导处主任学习创优争先心得

时间:2022-03-31 11:54:00

学校教导处主任学习创优争先心得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拓展和深化。对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党员,要将履行工作职责,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在教育观念方面争先创优。

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更新特别重要,只有教师具有新的教育教学观念,才能在教学中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以优异的素质去主动适应并深入开展蓬蓬勃勃的素质教育,才能培养出新世纪所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因此,从思想上要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开设多元式的课堂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通过引导、点拨、讨论多种形式,使学生从内心需要出发忘我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特别是要有意识地留出“时间空白”,让学生以充分的思考、质疑等自主性活动去填补,形成师生相互交流、其乐融融、共享民主的现代型“师生场”。

二、在教学工作方面争先创优。

1、具有“服务”意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教学管理的最大忌讳,就是把教师和领导对立起来。一方面,教导主任要实实在在地管;另一方面,又绝不能以“主任”自居,凌驾于教师之上,而应确立服务观点,尽可能地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要通过常规检查、课堂教学、校本教研等活动物色、挖掘有潜力的“新人”,然后树立典型,磨砺打造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在教师中开展“传、帮、带”活动,让他们的才能有用武之地,促进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

2、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在道德品质上做教师的榜样。

教导主任必须具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教师遵守的,自己先做到;教师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要身体力行地执行学校的方针政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提高文化素养,在教学教研上做教师的先行者。

在当今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教导主任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花时间,下功夫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同时,在不断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适应创新教育的需要。

教导主任不仅要为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服务,还要给予老师们方法上的指导,帮助解决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如果自身业务素质平平,没有深刻的科学知识,也就谈不上教育素养,更不能捕捉到改革的机遇。教导主任只有不断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提高教书育人的品位,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孜孜不倦地追求业务水平的提高,才能在学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添砖加瓦。

4、提高能力素质,在改革创新上做教师的引路人。

作为教导主任,首先要有新型的思维方式和超前的管理理念。二要充分掌握学校的师资队伍情况,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到教师中去,到学生中去,到课堂中去,及时了解和调整教育教学策略,从而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步入充满活力的良性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