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办公室工作心得感想

时间:2022-03-27 09:02:00

公务员办公室工作心得感想

2009年7月,刚刚走出校门的我通过考试有惊有险地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情愿不情愿、经意不经意间成了一名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民公仆。一年多来,虽变动了工作单位,但岗位性质依旧,以文字做伴,与材料为伍。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蓦然回首,虽然不是历经坎坷,更谈不上饱经风霜,却也对这份工作有些真知“拙”见,概括起来就是三“心”二“益”,即:用心、细心、热心,开卷有益、精益求精。

用心。认真只能合格,用心才会优秀。用心做事,不只是简单地、机械地去做,而是用自己的真心、诚心、良心去做。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区别就在于:成功者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积极主动、用心完成,并力求达到最佳的效果,不会有丝毫的放松与懈怠;失败者则往往相反,在做工作时,常常轻率敷衍、得过且过。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一个习惯马虎的人,在上学时得到老师最多的评语就是缺少认真的精神、端正的态度,说到底就是做事不用心,凡事喜欢率性而为。为此,我走了不少弯路,也遇到几回挫折,在吃过几“堑”之后,终于长了一“智”——用心做事。参加工作后,我一直在刻意保持这种作风,让“用心”成为习惯、成为自然。

细心。老子曾经说过:“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句话精辟地指出了要想成就一番大的事业,必须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着手。公文较之于其它文体,逻辑上讲究环环相扣,语言上注重简明扼要,主旨上更为开门见山,文风上倾向严肃庄重。撰写这样的文章,我们一定要不厌其轻、不厌其小、不厌其烦,抱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在行文时处处细心、字字留意,努力追求“零差错”,确保万无一失。只有这样,才能让领导满意、让阅读者满意,也才能维护党政机关应有的权威。

热心。“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亦文章。”身处办公室这样的综合性服务部门,作为一名资历浅、阅历少、年纪轻的文秘工作者,同样应该将为人处世当成一门大学问认真加以研究。在与同事、领导甚至外单位人员交往中要时刻体现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热心于内务整理、跑腿送信等“苦活累活”,热心于端茶倒水、充当“服务员”,真诚待人,与人为善。这样,一方面通过周全的礼节,在同事、领导甚至外单位人员面前自觉维护和树立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通过接触,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有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本单位业务,有利于更好地从事文字工作,有利于个人的更快进步。

开卷有益。“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一名合格的文秘工作者要做到撰写材料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写出的文字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就必须有较为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相当开阔的理论视野,而这些都要靠平时的广泛涉猎、勤学不倦。一方面,要广泛涉猎。古人云:“不学无以广才,不学无以成才。”要多读理论书籍,读懂弄通创新理论,就能把它转化为认识、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涉猎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书籍,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奠定基础;要尽快熟悉本区域、本部门工作,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寻找突破口和垫脚石;要熟悉各类文体特征,并通过写作实际来加深对各类公文体裁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勤学不倦。古人云:“学不可以已”。对一名文秘工作者而言,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可能有些人会说: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读书?其实不然,不是因为没有时间,而是人的惰性、大的环境等使得工作之后的我们很难再静下心来伏案读书,往往在翻开社会这部大书的同时,不经意间悄然合上了理论的书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妨学学圣人先贤的读书态度。茶余饭后睡觉前,都可以翻翻书本,把读书视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股“挤劲”,终会学有所成。

精益求精。“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坦率讲,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很容易,但要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很不容易,同理,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好就很不平凡。怎样才能做到呢?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恒,需要的就是对待每一件事情的精益求精。做事精益求精,不但可以使心情愉快、精神饱满,并且可以使才能迅速进步、学识日渐充实。作为一名文秘工作者,在长期的写作实践中,必须追求尽善尽美,做到精益求精,对每一个字、每一条词、每一句话、每一篇文都要反复推敲、反复琢磨、反复修改、反复完善,尽量让每一篇材料都成为典型、成为精品。因此,要将强烈的精品意识贯穿每一次撰写材料的全过程,从素材的筛选到观点的提炼,从文章的布局到语言的组织都要深入思考,向最高的目标看齐。只有这样,所写的文章才能给人以曲径通幽、清新雅致的享受,自己的写作也才会下笔成章。

以上文字是我一年来的工作心得,掩卷沉思,深知有些想法还有待进一步成熟完善,有些做法也尚待继续身体力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文字工作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应该要做、必须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上下求索,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