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13 08:51:00

气象部门学习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形势下,全面梳理影响和制约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分析气象服务的新需求和新要求,以服务需求为引领,加快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人才体系建设,推动我国气象事业的科学发展。

对国家气象中心而言,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于坚定执行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现代天气业务的战略部署,认真总结中央气象台成立60年来的发展经验,紧紧围绕“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这一核心,以现代天气业务发展指导意见为纲要,更新观念,把握重点,立足现有基础,转变发展方式,全力推进部级业务中心建设。

一、科学谋划,提高国家气象中心的软实力

一是大力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实现全国范围强天气的精细化监测,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站等新资料,提前判断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及时预警。加强多模式集成、灾害性天气精细化预报等新方法的应用,改进和完善定量降水预报,推进降水的分量级预报向数字化、格点化发展,逐步实现短期时段内的精细化预报;提高中期预报水平,丰富中期预报内容,发展中期概率预报产品;加强延伸期预报方法的研发,提升延伸期预报产品的服务能力,逐步构建无缝隙、精细化的预报格局,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

二是大力提升对下级台站的指导能力。要以防灾减灾需求为基础,重点强化对全国范围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和高影响天气的指导;要以完善预报指导产品为重点,完善对下指导产品的需求分析,提高对下指导产品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丰富预报指导产品的种类、表现形式,提高预报指导产品的精细化水平;要依托中央气象台的品牌和实力,以数值预报产品的检验和订正为突破口,实现以预报指导产品为主到预报产品与预报思路和方法双重指导的转变,真正体现部级业务中心在科技创新和发展方面的领军作用。

三是大力提升预报技术的辐射能力。充分利用部级单位人才和技术优势,重点加强动力统计预报技术、多模式集成预报技术、灾害性天气客观预报技术的辐射力度。以国家气象中心为核心,建立集约化的基本天气预报业务技术系统,推进预报系统平台在全国的推广和应用;积极参与国际气象合作交流,增强对国际预报技术发展的应变能力,努力追踪国外发达国家预报技术发展动态,在预报技术上引领全国;要加强中央气象台在国际区域内的技术辐射和产品指导,履行国际义务,强化国家气象中心作为wmo区域气象中心的作用。

二、围绕核心,夯实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的基础

从目前看,国家气象中心离真正的部级业务中心尚有距离,面对“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必须围绕核心,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千方百计化解发展瓶颈,夯实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的基础,全面实现国家气象中心的科学发展。

一要加强科技创新,加强现代天气的业务支撑。天气预报准确的提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为此,我们首先要强化数值预报能力建设,重点解决资料同化、模式检验和应用等数值预报的核心问题,突出数值预报在专业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次要加快推进专业化预报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强化新方法、新技术在预报中的应用,切实发挥新的预报方法在提高预报准确率中的核心作用;最后要加强科研成果的业务转化,加大科研成果的业务应用,坚持为我所用的方针,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把国家气象中心发展成为优秀预报科研成果应用的试验田和集散地。公务员之家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要以预报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在骨干预报员培养上下功夫,制定预报员培养计划,建立预报员培养的长效机制。要根据专业化分工和业务发展,组建专业化预报团队,加强专业化的天气分析研究,培养专家型预报员;要深入实施预报员的多岗位交流,实现中央气象台预报员与省级气象台、科研院所以及国外同行和高校的双向合作和交流,提高预报员的战略思维;要建立健全预报员全方位、分层次的综合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现代天气业务的人才支撑。

三是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实现国家气象中心规范化管理。要进一步理顺机制,优化预报业务流程,合理调整业务分工,明确上下不同层级的业务职责。构建集预报制作、和分析,预报技术保障,气象服务,气象应急等为一体的现代天气业务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创新体制建设,尊重根植于团队合作的个体自由,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创新体制;要进一步加强以预报为核心的服务型单位建设,坚持人人服务于提高预报准确率,事事围绕提高预报准确率的导向,强化现代天气业务的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