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党风廉政准则学习体会

时间:2022-12-05 10:23:00

中学教师党风廉政准则学习体会

通过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使自己认识到,《廉政准则》,是对十七届四中全会决议鲜明回应;《廉政准则》,是对党章中有关条款的深化细化;《廉政准则》,是对97版本试行准则的充实完善。系统学习后,感受颇深。

一、思想认识到位,是学习领会《廉政准则》精神实质的关键

围绕《廉政准则》,抓好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今年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活动的重点。思想认识到位,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的前提和基础。思想认识到位了,就能充分领会《廉政准则》对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作用,才能使我们边学习边思考,学深学透,深刻理解《廉政准则》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时代特征等,为在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奠定坚实的基础。反之,只是肤浅学习,做些表面文章,没有筑好“防腐墙”,稍有不慎出现了不廉政从政行为自己也不知道,长此以往,是很危险的。

二、思想认识到位,是谋划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举措的基础

《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贯彻落实好《廉政准则》,为我们提供了平时工作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指引了方向,为我们规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行为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依据。对《廉政准则》的重要性、政策性、依据性的认识到位了,就能主动深入基层,开展细致而周密的调查研究工作,就能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行之有效的贯彻意见或举措,就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严肃纪律,做到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公务员之家

三、思想认识到位,是不断强化落实《廉政准则》精神的根本

把《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和“八小时之外”,破除目前官场上流行的各种“潜规则”,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现学校全面转型的科学发展,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强化贯彻举措的落实,一要思想认识到位,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三要加强处室之间、部门上下之间的横纵向的协调配合,四要抓好运行机制的正常运作,缺一不可。四者之间,思想认识最为重要。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才能切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贯彻《廉政准则》的组织领导,才能按照构建惩防体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分工要求,用心做好横向、纵向的协调配合,才能随时确保运行机制正常运转。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能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会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才会依据《廉政准则》,认真分析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才会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才会加强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坚决杜绝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