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争先学习体会感言

时间:2022-12-04 05:25:00

创优争先学习体会感言

随着省、市、区“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我们又有了新的精神食粮。在新一轮解放思想,推动新一轮创业创新的今天,如何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健康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如何围绕县委县政府“紧盯大项目,创新保转型”,顺应时展,在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中有所作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要认真解决好这一课题,就要带头转变思想,转变作风,在争先创优中动脑筋。具体心得总结如下:

一要善于在转变观念中创业创新。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转变惟书惟上的思维定势,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观念。把思想观念建立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的基础上,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视野。要摆脱经验习惯的束缚禁锢,树立勇于改革、大胆实践的观念。要正确看待经验和习惯,不能一味地把过去的成功经验当做灵丹妙药,自缚手脚,要勇于跳出经验的束缚,树立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思想,用新眼光看待新事物,用新观念分析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断在实践中创造出超越前人的新经验。

二要善于在学习借鉴中创业创新。工作中往往遇到一些情况,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或用自己的方式方法很难解决,而用别人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马上就会迎刃而解。由此引申,我们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谐社会,也要大胆引进和借鉴他人的智慧,巧借“他山之石”来“攻玉”,追求工作成效的卓越,在借鉴中创业创新。

三要善于在继承传统中创业创新。我们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创业创新中要正确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的态度对待创新。创新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抛弃,而应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把传统经验和现实的新情况、新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充实新内容、解决新问题,只有这样,传统的东西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真正的发扬光大。只有不断充实完善传统的内容和方法,使之更适应客观现实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立足点。如果一味的赶时髦,套用新名词、新概念,搞一些貌似“创新”,但并无实际内容、脱离现实的举动,是达不到创新目标的。

四要善于在吸纳群众智慧中创业创新。在新一轮的创业创新中,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力资源,有力地吸纳集体的智慧创业创新。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各级要把创业创新的立足点建立在群众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充分体现群众愿望。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最感困惑的难点问题,作为改革创新始终关注和解决的突出问题。对群众拥护的坚决落实,对群众有异议的慎重对待,对群众反对的果断否定。公务员之家

五要善于在汲取现代科技成果中创业创新。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运用,正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道德观念。在新一轮的创业创新中,我们要敢于“学习借鉴一切反映时代要求的科学有益的东西”。这也是我党一贯坚持的创新原则。要在实际工作实践中,广泛吸取现代科技成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增强我们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把加大工作的科技含量、吸纳运用现代科技知识、借助现代科技新手段有机整合起来,为推进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创业创新服务,追求效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