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职工三个不发生心得体会

时间:2022-07-27 04:38:00

电力公司职工三个不发生心得体会

众所周知,安全生产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经营的基础。公司党组对安全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并于今年初印发了《2010年安全工作意见》,同时还确定了2011全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春节前后,大范围风雪冰冻恶劣天气两次来袭,全省电网出现较大范围线路覆冰舞动跳闸事件,对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构成严重威胁。然而实践证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不畏艰险,积极应对,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彰显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军精神,夺取了抗冰抢险、抗震救灾、抗旱保电、国庆保电、度冬保电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3月份,各地春检预试工作将全面铺开,各单位普遍进入春季检修施工高峰期,作业现场点多面广,施工检修人员众多,系统倒闸操作量大,春检期间是全年安全生产事故易发期,安全生产可控难度增加;春季雷电等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影响频繁,发生设备和电网事故风险增加,电网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压力和风险。因此,做好春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对于实现“三个不发生”目标,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全面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至关重要,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责任在肩、责无旁贷。

春季的安全生产对于全年的安全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性作用。今年3月份,随着各地普遍进入春季检修施工高峰期,作业现场点多面广,施工检修人员众多,系统倒闸操作频繁,安全生产可控难度增加。同时,春季山火、大风、雷电等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影响频繁,加上近期雨雪恶劣天气频发,设备和电网事故风险增加。

因此,安全生产工作在开好头、起好步方面,意义非同寻常。近日,公司召开全系统班组长以上人员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安全生产特点和规律,决定深入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为迎峰度夏和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我个人认为如果要做到“三个不发生”,我们要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必须严格落实到岗到位要求

安全生产不仅要求下级对上级负责,遵章守纪、保质保量,也要求上级对下级负责,关心员工、关爱生命;企业要在抓基层班组建设,发挥一线班组长、工作负责人、作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使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重心下移,实施扁平化管理,将更多精力放在安全生产具体工作中,将安全责任落实到现场。

二、必须加强春检计划风险管控

要全面梳理生产管理流程,建立基于检修计划和生产组织全过程的风险管控机制,对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要以春检计划管理为抓手,统筹技改、大修、基建项目,要增强执行春检计划的刚性,减少和避免重复、临时工作,将电网运行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

三、必须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要把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到岗到位纳入生产控制流程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把现场安全关、质量关。推行工区、班组日前工作准备会制度,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安全工作规程规定,提高各级人员辨识违章、纠正违章和防止违章的能力,建立健全现场违章查纠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杜绝违章现象。

四、必须加强电网和设备安全管理

要强化电网运行方式集中决策,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加强输变电设备运行管理,抓好世博会保电工程项目的实施,确保世博会保电万无一失。同时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排查各类隐患,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的苗头。公务员之家:

五、必须营造安全生产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氛围

安全生产既是全局性工作,与一个单位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或局部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影响全局的事故发生。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注意安全、上下共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唯有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才能真正确保“三个不发生”。

我们要以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