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发展心得体会3篇

时间:2022-12-11 10:12:39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发展心得体会3篇

范文1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不仅将创新发展摆在了首要位置,而且赋予了其丰富的内涵。

创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培育发展新动力,用创新引领消费、投资、出口,在消费领域推动供给侧的改革,在投资领域推动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市场化,在出口领域扎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拓展发展新空间,在地域上推进京津冀、呼包银榆、成渝等区域协同发展,在产业上培育壮大“互联网+”、3D打印、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进军海洋经济,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从零到一的变化。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这是因为农业不仅带动和促进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且极可能受到国际市场的不利冲击,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意义重大。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构建产业新体系,升级制造业,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

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构建发展新体制,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给予民营资本更大的发展空间,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创新发展还要求我们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减少政府干预,更多地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范文2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理念的强调,深刻阐述了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不仅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全党全社会提出的紧迫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创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充满了新意,比如,过去谈到创新,多使用“支撑”、“推动”这样的词汇,现在转变为“引领”,把“创新”提到了第一的、核心的位置,成为“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核心要素,这种全新的概括和表述,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的重要性。再比如,创新不再是科技创新“孤军奋战”,而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全面创新,是单轮驱动到多轮驱动的系统创新,创新的范围愈加广阔。

对包头来说,创新发展理念的意义尤为突出。尽管经过“十二五”的努力,与周边城市相比,不管是创新经费投入、产出还是科技人才数量,我们包头都具备相当优势,但对比发达地区来说,我们创新发展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对包头欠发达这个基本市情的认识是不能变的。特别是我市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地区,还没有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第一动力的作用,产业链条较短,中高端产业比重偏低,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较少,核心竞争力不够强,创新体系还不够健全完善,高端人才还相对不足等等,只有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路径、第一选择,加快发展动力转换,才能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规模速度型发展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换。

范文3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包头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梅蕾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这对包头发展服务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梅蕾长期从事服务业研究,根据她的观察,服务业将是未来我国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国家把服务业发展提高到重要位置,表明了中央高度的战略眼光。通过对服务创新环境、科技知识转换能力、服务创新企业发展规模、服务创新的发展基础条件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梅蕾发现,对我市来说,旅游业、餐饮业等消费性服务业发展空间有限,但产业基础雄厚,具备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先天优势。不过,就包头现状而言,服务业服务创新环境有待于改善,科技知识转换能力不足,服务创新企业发展未形成集聚态势,无规模效应,特别是对生产性服务业创新能力产生直接影响的两大生产性服务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因为投入不足、人才缺乏,在我市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

梅蕾建议,未来包头服务业创新发展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投资倾向服务业。其次,以信息化服务业带动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再次,依托包头市作为呼包银榆经济带节点的战略位置,促进对外贸易服务发展。最后,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发展科技服务业,使服务业创新能力得到不断突破与提升。

“四三五六”推动科技创新

科技局将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通过实施“四轮驱动”,推进“三化同步”,强化“五新培育”,加强“六区”建设,抓好十二项重点工作,把创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科技局的各项工作中去,打造“包头创新号快车”。

在驱动动力上坚持“四轮驱动”,即依靠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现驱动、依靠人才引领实现驱动、依靠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驱动、依靠协同创新实现驱动。

在产业创新上推进“三化同步”,即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高新技术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一体化。

在战略抓手上强化“五新培育”,即培育创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园区、创新型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型科技服务平台。

在创新布局上加强“六区建设”,即打造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新要素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导区、创新创业首选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具体而言,将重点做好十二项工作。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在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内部试行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同时下放项目征集、评审、验收等职能。

围绕五大基地建设,实施一批国家、自治区和我市的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互联网+”、数字设计制造、3D打印等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继续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院校科技合作与交流,鼓励和引导国内知名院校在我市建立科技研发分支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及各类研发平台。

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争到2020年,打造“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

打造创新型园区,争取装备制造园区建成部级高新区,包头北大科技园建成部级科技孵化器。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稀土院“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机集团“特种车辆及其传动系统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取2016年专利申请量达到25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30%以上。

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强自治区和包头市众创空间试点工作,提升现有6家众创空间运行水平,培育发展认定一批新的众创空间。

此外,还将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和生态及民生科技工作;抓好国家可持续实验区建设工作;提升“科技大市场”的运营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的作用,发挥包头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母基金的作用,办好与清华启迪、北京永安信、深创投合作设立的子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并争取设立包头科技发展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