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日大阅兵观后感范文

时间:2022-09-07 08:56:16

胜利日大阅兵观后感范文

9月3日上午,北京天安门成为世界的焦点,也让中国13亿人民期待了好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树立各族人民的历史责任感,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宣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正义立场,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强烈共鸣。这一盛事,必将在中华民族史册和人类和平史册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首次举行胜利日大阅兵,并首次邀请外国首脑观礼。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塔里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韩国总统朴槿惠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几十位外国首脑政要和国际友人一同观礼,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中国力量!从1949年至2009年举办的14次阅兵仪式中,外国首脑出席阅兵仪式至少有过两次。前国家主席、也出席了这次大阅兵。

9月3日阅兵当天第一个进入阅兵场地的是联合军乐团,由来自全军55支专业、业余军乐团(队)的1000多名成员组成,担负纪念大会开始全部合唱伴奏和阅兵全过程的音乐演奏任务。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与合唱团将一起站在天安门广场中心的国旗下方,面向天安门进行奏唱。有100多名女兵加入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为军乐团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解放军千人合唱团将亮相大阅兵,四小时站姿不变样,受到全国人民的称赞。

上午10时正,总理宣布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鸣礼炮、奏国歌、升国旗,紧接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

修缮一新的天安门城楼金碧辉煌,宏伟壮观,观礼台坐满了嘉宾。阅兵前期,俄罗斯、朝鲜、新加坡、泰国等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对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予以赞扬,高度评价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的疯狂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中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共赴国难,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殊死斗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也是二战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中国同有关国家一道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正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唤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历史的记忆和对和平的珍惜,表明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在那场关系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我国各族人民与军队一道,怀着保家卫国的决心和抗战必胜的信心,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同仇敌忾、奋起抗击,奏响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谱写了众志成城、共御外辱的战斗诗篇,为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英雄事迹和历史功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上午10时20分许,高亢嘹亮的检阅号角响起,红旗牌检阅车驶出天安门,主席站在检阅车中央,向着受阅部队驶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这是主席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共和国武装力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彰显了中国对和平的期盼,更显示中国不称霸的决心。

70年风云变幻,70年波澜壮阔。伴随着人民共和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人民军队已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开始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响亮回答,汇成一曲恢弘雄壮的交响曲,成为三军将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次阅兵以抗战老兵参阅,体现缅怀先烈、敬仰英雄、继承传统的时代精神;以英模部队方队参阅,体现追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的决心意志;以邀请外军参阅,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以将军担任领队参阅,体现高级将领听党指挥、率先垂范、带兵打仗的能力和作风;以新型武器装备受阅,体现维护世界和平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能力。

阅兵按照机动进入、列队、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5个步骤组织实施,阅兵式和分列式时间大约70分钟。

中国阅兵共编50个方(梯)队,外国17各队,一共67各方队。中国其中有,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战士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11个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依次是:“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方队。

2个抗战老战士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四总部直属部队联合编成,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

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可谓是气势恢宏。一个个整齐划一受阅方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风采和中国军事发展的历程。从小米加步枪到“两弹一星”,从建国时“万国牌”武器,到今天歼-10、歼-11等国字号第三代作战飞机。无论是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列装,还是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和各种新型火炮、坦克、战车的出现,都显示出中国不亚于先进国家的军队装备水平。

从空中到地上,从武器装备方队到军队方队,一个个充满朝气的行进表演,尽显中国力量和时代气息。一辆辆携带导弹核导弹的战车经过天安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响起,把我们的记忆带回了昨天。奋斗创业的号角,改革开放的声音,世纪跨越的梦想,科学发展的提出,70年的辉煌成就,谱写出一曲曲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让我们看到一个团结奋进的美好未来。

在本次阅兵中,三军仪仗队首次采用男女兵混合编成,62名女兵平均年龄22岁,主要来自三军中的通讯和卫生部队。她们在三军仪仗队的最后压阵。

这次举行大阅兵的目的有四:

一、展示中国军事实力。二、震慑日本,警告美国,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三、向国人展示我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军备,凝聚国人信心,增加自豪感。四、向腐败分子展示,除了纪委、政法系统这两个“刀把子”外,解放军这个“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此时大阅兵,中国就是向美日展示中国有这样的能力。最近,有报道中国二炮东风-21可能部署在长白山的消息,就是警告美日,中国绝不会允许美日挑战关于中国的战后秩序,试图在太平洋上遏制中国将是徒劳的,是必然走向失败的。

近年来,我国军事装备有了巨大提升,一大批新装备入役,一些诸如J20、J31、Y20等新战机正在试飞,更有一批新导弹在研制或入役。

通过阅兵,我国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有了这些硬实力支撑,才能在国际博弈中让对手心有忌惮,才能让伙伴安心合作跟随,才能在战略博弈时让形势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此时借机展示,内涵深刻,意义非凡。

1945年9月3日——20159月3日,70年沧桑巨变,70年辉煌成就。66年前的10月1日,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70年后9月3日,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重要讲话,同样让人热血沸腾,信心满满。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迈上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勇敢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神圣使命。今天的幸福生活实属不易。历史将不会忘记,我们更应时刻铭记那些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献身的先驱们。只有国家强大了,生活在这个国度里的人民才会幸福,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既是对过去70年来我国风雨历程和改革开放37周年辉煌成就的一次总结,又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由她所迸发的团结、和谐音符与人文情怀,必将深深镌刻在13亿国人心中,也必将成为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悠悠七十载春秋,可谓弹指一挥间。七十年岁月沧桑,七十年奋斗不息,七十年灿烂辉煌。七十年的历史画卷描绘的是一路风雨艰辛;七十年的宏大史诗歌颂的是一幕幕壮美的创业之路:七十年的斐然成就振奋的是一颗颗华夏儿女的赤子之心。

11时40左右阅兵结束,7万羽和平鸽盘旋在天安门广场上空。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是史书画卷,她讲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辉煌历程。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是宣传台,她向全世界展示了人民军队的强大实力和坚强后盾。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是集合号,她集合全国各族人民,迈入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

抗战胜利70周年庆典大阅兵是宣言书,她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可战胜民族,中华民族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