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任用条例》的适用有感

时间:2022-04-23 12:14:00

《干部考核任用条例》的适用有感

由于社会成员自身的条件差别以及社会资源的有限性,致使任何时候都不可能使所有社会成员都能够得到满意的分配结果。因而,公正的分配就显得非常重要。然而,由于结果的公正本身存在着一个不确定的问题。所以,实施公正的分配程序,保障每个成员的机会均等,就显得非常重要。程序是民主的载体,更是“法治”的精髓,其公平与合理的设置,不仅关系到权利的有效行使,更是使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重要保障,因此,社会对程序公平理念的接受和运用程度,社会成员的程序公平意识的确立,一定意义上,也就代表着法治的实现。由此可见,程序对法治的实现起决定性作用,对社会实体的权利实现起到保障作用。《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作为党内的一部法规,其所确定的工作程序,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扩大民主和强化监督的有效载体。在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时按照《条例》公平的执行程序,客观上起到了保障选人、用人结果的公正性和公平性的效果。本文就程序公正对贯彻《条例》的影响,结合我个人的工作实际做一些探讨。

一、从思想意识上充分认识程序公正的重要意义

相对于结果的公正的不确定性而言,程序的确定性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需要运用一定的程序规则,通过程序公正来实现结果公正。(1)《干部任用条例》以程序为主线,对民主推荐、干部考察、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免职、辞职、降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具体程序都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各项程序都体现了选拔任用干部的原则和标准,贯穿了选拔任用干部的方法和要求。严格按照《条例》所规定的程序公平办事是确保结果公平公正的首要前提。(2)《干部任用条例》所规定的程序,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中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都做了明确,而且环环相扣,逻辑严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客观依据和制度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真正履行了程序,才能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才能保证把群众拥护、公认的干部纳入组织部门的视野,才能拓宽考察工作面,了解到真实情况,更加准确科学地评价干部工作实绩,有效防止考察失真失实。因此按程序办事是确保结果公平公正的根本保证。

二、在具体工作中严格履行《条例》程序

要确保选拔任用干部结果公平公正,必须履行程序不变通、不走样。一要严格执行民主推荐程序。(1)坚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对需要任用的干部进行民主推荐,只有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才能确定其为考察对象。要提高民主推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民主推荐。即要充分发挥全委会在选人用人上的主导作用,也要提高推荐的参与面和针对性,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推荐,除群众推荐、组织推荐外,还可请班子领导署名个人推荐,并鼓励本人自荐,最大限度地拓宽组织部门的用人视野。另外,也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后备干部的条件、选拔程序和管理等规定,及时发现和充实一些优秀的年轻同志,纳入后备干部队伍管理,为辖区的发展储备一批优秀人才。(2)切实把好考察关,这是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结果公平公正的关键环节。这就需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在考察方式上,实施干部任期考核、届中考核和重点考核,推行差额考察,探索实绩分类考核,并注重吸收群众、业主评议的结果,实行半年一评,年终总评的考察方法。在考察内容和手段上,一要结合审计考察。凡是各单位、部门正职都要接受届中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等的考察。二要扩大范围考察。既要考察工作圈,又要考察生活圈、社交圈,尤其注意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三要追溯考察,不仅要到现在的单位考察,还要追溯到原工作单位进行考察,全面了解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中一贯的、持久的表现。四要实地走访考察。在考察时要实地到工作现场、项目现场等实地走访,现场验证干部实绩。五要量化测评标准。只有细化测评项目、量化测评标准,才能提高民主测评的可比性和准确性。六要结合社会评议责任考核。结合社会各界对各机关部门的评议结果,对排名落后的单位领导实行专项责任考核,分清主客观原因,认定不同责任,做好不同处理。只有严把考察的各个关口,坚持程序,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地、客观地了解干部。(3)严格执行干部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这是干部选拔结果是否公平公正的终端显示,也是严把干部任用关重要的环节。一是实行干部调整预报制,以防止干部调整的随意性,提高干部调整的透明度。二是书记办公会酝酿,在对涉及到的每一个干部任免事项进行充分酝酿,统一思想,扩大民主,为下一环节打好基础。三是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常委会无记名投票的表决办法,当场计票,并公布结果。

三、建立监督机制。

权力失去监督,必然产生腐败。如果没有健全的监督,就无法保障程序公正,进而无法实现结果的公平公正,因此,在选拔任用干部的各个环节上必须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形成完整的监督体系。一要努力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把党内监督与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通过拓展干部监督工作联系通报的范围,不断加强与有关执纪执法部门的联系合作,及时掌握有关领导干部选人用人方面的信息,并通过聘请干部监督信息员等办法,扩大群众的监督范围。二要加大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上级检查与本级自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使《条例》精神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树立“公平公正”的形象。

总之没有程序的严肃性,就没有在选好人、用好人结果上的公正性。如果对按程序办事的作用、功能和内容缺少足够的认识,不按法定程序办事,只会造成更多的不公平、不公正结果的发生,进而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一定要在干部任免的过程中,保证《条例》所确立的程序的公正实施,进而从根本上保证干部选拔及任用结果的公平公正,保障各党政机关职能的有效实施,推动全面小康目标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