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文明建设工作体会

时间:2022-03-01 04:16:00

建行文明建设工作体会

建行支行是1995年被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的,现有员工20人,其中党员6人,大专以上学历20人。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围绕文明单位创建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不动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行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结合业务抓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建设推动业务工作,使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双丰收。在年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的情况下,今年1-5月份,各项业务又实现了飞速发展。止5月末,各项存款余额30300万元,较年初净增加4498.75万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50%,各项贷款余额6448.82万元,中间业务收入16万元,实现帐面利润316.99万元。现将几年来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制度落实。

建行县支行近几年领导变动比较大,但每一届领导和班子都一直十分重视创建工作,努力巩固已有的创建成果。一是专门成立了县支行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抓,支行办公室具体抓,各单位(部门)全员参与的争创机制。二是创建有规划,制定了《建行县支行创建文明单位规划》,积极开展行风建设活动,结合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巾帼建功示范岗”等开展工作,收效明显,有力地促进了全行精神文明建设和业务发展。三是支行班子将创建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做到在安排工作计划时将两个文明建设一块部署、一块检查、一块考核,这样形成了不但领导重视抓精神文明建设,而且全体员工都自觉把创建活动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加深员工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培养“四有”新人。

队伍建设既是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创建活动的根本保证,只有建设好班子、好的员工队伍,精神文明建设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我们树立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提高员工综合素质为目的,抓教育,抓培训,抓学习,抓制度,努力打造“学习型”银行,增强了员工队伍素质,提高了服务水平,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体员工。为了努力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力,去年以来我行认真开展员工每周一课培训,组织员工对建行新业务、新知识进行学习,同时还先后购回《代价》、《态度决定一切》、《赢在执行》等好书、新书,开展了读书活动。

二是继续对广大员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把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大力宣传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合规经营,同时组织职工读《代价》并写读后感,利用反面典型搞好警示教育活动,起到了良好效果。

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战斗力,促进创建活动开展。我行新一届班子是年8月份宣布成立的,新班子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金融法规制度,秉公办事,守规经营,廉洁自律,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是一个团结奋进、大胆开拓、坚强有力、员工信赖和充满生机活力的领导核心,在我行的业务经营与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模范作用。

四是认真开展开展主题讨论,全面激发学习热情。近几年来,我们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和优质服务大讨论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积极探索新的方法、新的途径,营造企业理念,培育企业精神,重新塑造积极、健康、进取文明的建行价值体系,把“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作为我行的企业精神,使全体员工树立起了爱岗观念、效益观念、主人翁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起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年,市分行王云峰同志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奖章”,这是建行的骄傲。我们开展了“劳模在我身边,向劳模学习座谈会”全行开展讨论,用他的先进事迹来教育广大员工敬业爱岗、真诚奉献、认真工作、争做岗位先锋和创新能手。

三、重视党建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必须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实践“三个代表”。支行党支部按照上级行党委的统一要求,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党支部制定了学习制度、“”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二是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激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遵规守纪,以法办事;带头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出色完成任务;带头营销,建树卓越工作业绩。三是积极履行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服务窗口,展示建行形象。

四、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展示建行良好风貌。

一是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每年春节、“三八”、“五四”等节日,都组织职工进行游艺活动,出去游玩、参观学习或开展知识竞赛等活动,陶冶职工情操。同时支行还注重发扬民主,组织开展职工问卷调查,采纳职工意见,集思广益,让职工参政议政。并注意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

二是把规范化服务当作树立良好形象,增强竞争实力,促进业务发展的中心环节来抓。为了给广大客户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提高竞争能力,我行一直重视抓好文明优质服务工作,制定了《建行县支行规范化服务实施准则》,要求员工在业务操作过程中,按规范化要求去做,同时在费用紧张的情况下,给每个员工制做工作装,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并在营业网点推行班前晨训活动,要求每位员工做到文明、规范、热情、迅速、方便、真诚、尽责,要树立全新的服务观念,引导员工自觉接受客户的监督。通过对客户细致、周到、全面的服务,树立了建行形象,赢得了信誉。

三是积极支持公益事业,促进了良好社会风气形成。几年来,我行共为各种公益活动和扶贫助困捐款24000多元,其中有印尼海啸、抗震救灾、送温暖等等,出资7000多元帮助抚贫挂钩点勐统板家寨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同时在城区积极出资设立宣传灯箱,既美化、亮化了市容,又宣传了自己,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五、坚持创建与业务并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促进了业务工作快速发展。

几年来,我们紧紧把握发展兴行第一要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创建,一手抓业务经营,并把创建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业务的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使各项业务工作得到快速健康有序地发展。年,各项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净增6518万元,完成市行年计划的407.39%,增幅名列全市前茅,中间业务收入3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8%,实现利润294.2万元,各项经营目标完成在全市综合排名前列。年1-5月份,在上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各项业务又取得了飞速发展。止5月末,各项存款较年初净增加4498.75万元,完成一季度任务的250%、全年任务的150%;实现利润316.99万元,在一季度的综合考评中又排名前列,受到了市行肯定。在自身业务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管好用好信贷资金,几年来,我行先后支持了县内城市建设项目和一大批中小企业,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在两个文明建设的相互促进下,经过全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行的业务经营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创建活动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完善,请各级领导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分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建行的改革发展,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