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反腐败分工管理工作体会

时间:2022-01-31 10:52:00

街道反腐败分工管理工作体会

组织协调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督,进一步发挥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由同志负责。研究并分析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体会和建议。

根据《区领导和区级部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的通知》委办发[3号)制定区街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为认真落实各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精神。

一、街道纪工委牵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由、同志负总责。会同综合科负责落实。各分管领导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要高度重视政治纪律,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和宣传,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为深入贯彻“135目标任务,建设宜居、畅通、森林、平安、健康提供政治纪律保障。街道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二、街道纪工委牵头,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由、同志负总责。会同组织、宣传干部负责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中发[]9号)和区委《工作方案》委发[]21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上级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专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年度任务落实。

三、纪工委牵头,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由向万征、覃辉同志负责。会同综合科负责落实。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联系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对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访群众,结穷亲,上网络、讲党课,化积怨、办实事,及时阅处群众来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限时办结。完善“大走访”三进三同”三项制度城乡支部手拉手”1+10联系群众”万名党员心连心”等六项制度。进一步拓展“三进三同”活动对象,原则上机关党员干部每年一周参加三进三同”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深化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三项制度”意见》结合实际,探索拓展“三项制度”有效形式,让“三项制度”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现象,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具体措施,督促班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健全党员权利保障制度,保护有原则的党员。要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少数干部在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

加强反腐倡廉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由同志负责,四、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干部牵头,会同街道纪工委、文化中心负责落实。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积极宣传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坚持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制度,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唱廉政歌曲、读廉政经典、讲廉政故事、传廉政箴言”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中介,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文化氛围。要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及时回应网络舆论热点问题,适时公布重大案件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强化网评工作,利用互联网等传播手段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街道纪工委牵头,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由覃辉同志负责。会同组织、财政所、农服中心负责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委会和区委三届八次全委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市委贯彻《决定》意见,制定贯彻方案,出台具体措施,建立相关制度,抓好落实。要按照中央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对中央和区委关于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自主创新、三农”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认真执行政治纪律,严禁党员干部公开发表或散布同中央的决定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六、街道纪工委牵头,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由覃辉、黄春程同志负责。会同组织干部负责落实。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强对村(居)主要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问题,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实施办法》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理。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继续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督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撤换等制度。

街道纪工委牵头,七、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由覃辉同志负责。会同综合科、财政所负责落实。认真执行中共中央最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严禁从事营利性活动,严禁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和接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邀请进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退休后的从业行为,不得违反规定在企业和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单位领取报酬。

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和整治消极腐败现象。由覃辉同志负责,八、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街道纪工委牵头。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机关和村(居)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查办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有关依纪依法办案和安全文明办案的规定。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注意保障被调查人、被处理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继续做好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由同志负责,九、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综合科牵头,会同财政所、各科室负责落实。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惩治奢靡之风。大力整治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进一步规范和改革公务接待制度,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得以参加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用公款请客送礼。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认真解决各种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的问题。认真解决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问题,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制定并实施加强管理的相关制度,切实规范好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财政所牵头,十、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由同志负责。会同街道纪工委、人事干部负责落实。深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坚决切断“小金库”资金来源,完善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继续抓好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

组织牵头,十一、认真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由黄春程同志负责。会同综合科负责落实。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党工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加强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激励惩处、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提高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街道纪工委牵头,十二、认真治理投资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由覃辉同志负责。会同财政所负责落实。要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市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紧紧抓住项目决策、质量安全管理、资金管理、案件查处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并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突出问题。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以及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中围标串标等问题。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工程监督机制,规范领导干部行政行为和市场行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街道城管科牵头,十三、集中整治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由吕永福同志负责。会同经济发展科、社会事务科负责落实。集中整治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严肃查处环境保护违纪违法行为,强化执法权的监督。

综合科负责落实。严格执行关于公务车辆配置统一审批的规定,十四、加强公务车配置使用的监管。由同志负责。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公车私用等行为。

经济发展科、重点办、财政所负责落实。督促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费用和措施,十五、加强对征地拆迁行为的监管。由梁文超同志负责。完善相关社会保障机制。严肃处理不履行征地报批手续、征地补偿不到位,强行侵占农民土地等行为。

经济发展科牵头,十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由梁文超同志负责。会同工商所、市场管理处负责落实。及时向上反映辖区群众反映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制。严肃查处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街道综治科牵头,十七、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由吴济安同志负责。会同各村(居)负责落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责任追究力度。做好重特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街道社会事务科牵头,十八、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由黄春程同志负责。会同财政所负责落实。加大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力度,严格规范社保基金的使用和管理,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

街道社会事务科牵头,十九、加强扶贫资金、救灾救济资金等政府专项资金监管。由冯丽萍、黄春程同志负责。会同财政所负责落实。健全扶贫、救灾救济、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采取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示、审计等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扶贫、救灾救济、政府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

农业服务中心牵头,二十、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由覃辉同志负责。财政所负责落实。建立健全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深入推进村务公开,保证强农惠农资金的使用情况公开到村一级。

街道纪工委牵头,二十一、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由覃辉同志负责。会同综合科负责落实。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热线、互联网站相互结合的政风行风建设监督体系,切实加强部门行业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市民直通车的作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社会事务科牵头,二十二、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由冯丽萍同志负责。会同财政所负责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政策,完善服务性收费办法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坚决制止乱收费行为。

社会事务科牵头,二十三、继续治理医药购销及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由冯丽萍同志负责。会同各医疗点负责落实。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继续建立和完善医德医风考核、激励和惩戒等制度。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由黄春程同志负责,二十四、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组织牵头,会同街道纪工委、人事干部负责落实。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防止唯亲、唯籍、唯熟选用干部。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制定《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完善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群众举报体系,建立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制定《关于完善促进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扩大群众在干部考核中的话语权,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财政所负责落实。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二十五、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由杨晓峰同志负责。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完善和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增强预算管理透明度和完整性,加快将预算外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认真落实政府采购法规。

街道纪工委牵头,二十六、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由覃辉同志负责。各村(居)负责落实。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提供保证。建立健全村(社区)纪律监督组织,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建立健全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等资金足额、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加强对农村(社区)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认真解决虚报浮夸、与民争利等问题。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开展对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级组织选举和城市社区公共资源营业性收入、公共建设投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健全处理群体性事件工作机制,注意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坚决查处和纠正侵害农民物质利益、民主权利的突出问题。完善基层站所特别是执法单位管理制度,规范执法和收费行为,强化服务功能,提高工作效率。

综合科负责落实。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纪检机构,二十七、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建设。由黄春程同志负责。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的纪律管理。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宗旨教育和廉政教育。构建拒腐防变工作机制,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流动党支部、流动党员的政治水平和纪律水平。

街道纪工委负责落实。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二十八、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由覃辉同志负责。促进廉政勤政和依法行政。要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制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加强廉政监察,督促政府机关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强化对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进阳光作业,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开展效能监察,推动政府机关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移民科牵头,二十九、深化移民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由吴济安同志负责。会同三洲、扁寨负责落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促进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的有关要求。全面贯彻执行移民资金和工程质量管理责任制,严肃查处涉及移民资金管理使用和移民工程管理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促进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