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善于化解难题体会

时间:2022-12-21 10:02:00

敢于担当善于化解难题体会

要勇于开拓创新。特别是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复杂问题,破解难题。不能光靠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而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分析和把握问题,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开拓创新的本领,善于解决发展中的复杂问题,为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善于破解难题,领导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难题。既反映了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更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表现。

一些领导干部在其位而不愿担其责,现实生活中。不想、不敢、不会创造条件解决难题。有的满足于当“传声筒”收发员”浑浑噩噩,遇到难题绕道走;有的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只限于作批示、提要求,不敢一抓到底;有的不敢面对矛盾,得罪人”事不干,讨人嫌”话不说,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实践证明,敢不敢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一个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强弱的具体表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领导干部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负责的态度,知难不畏,迎难而上,排难而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到善于破解难题。

要敢于直面矛盾。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的领导干部,破解难题。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其位,就要谋其政。解决难题必然要触及各种矛盾,甚至会得罪一些人,受到阻挠和责难。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和敢于碰硬的精神,没有一身正气和坚定信念,难以做到迎难而上的也是解决不了难题的特别是那些久拖不决、积重难返的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很大;那些各种利益盘根错节、消极腐败现象比较严重的地方,影响难题解决的因素就更多。倘若领导干部不敢碰硬,听任问题发展下去,难题就会越积越多,遗患无穷。其实,对于难题越是回避,就越是会陷入被动;如果真正敢于碰硬,直面矛盾,反而有利于攻克它解决它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敢于正视难题的勇气和早日破解难题的决心,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要长于果断决策。古人云:当断不断,破解难题。反受其乱。顾虑重重,怕这怕那,往往会贻误时机,后悔莫及。现实生活中,少数地方出现矛盾和问题后,由于当地领导议而不决,没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结果“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最后酿成震惊社会的群体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疑虑拖延是决断的大敌。有些决策,特别是一些非常规性的决策,本身就包含着一定的风险,何况有些问题来得急,需要当机立断。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决断的魄力,勇于承担责任,果断下定决心,切不可畏首畏尾,议而不决。

要善于凝聚群众力量。俗话说,破解难题。人心齐,泰山移。破解难题犹如一场攻坚战,单靠领导干部的孤军奋战是很难成功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形成解决难题的合力。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化解矛盾、办法在实践中,点子在群众中,这些办法和点子都是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领导干部只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集中群众智慧,特别是注意听取有识之士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就一定能够早日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