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遵守制度模范

时间:2022-12-21 10:00:00

争当遵守制度模范

制度才能真正管用。党员干部不仅应当严格执行党的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这是遵守制度的必然要求。只有保持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而且应当自觉维护党的制度。应把维护党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作为政治要求、视为重要职责,以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崇尚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民主生活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思想汇报制度以及述职述廉、重要工作履职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自己始终置于组织管理之中、监督之下。同时,认真履行监督制度落实的责任,对那些党性原则强、执行制度好的同志给予支持和鼓励,对那些制度观念较弱、不愿执行制度的同志进行提醒和帮助,对不按制度办事甚至破坏制度的现象进行抵制和斗争。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对我这样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应当不断完善制度,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需要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党员干部尤其应当率先垂范、自觉践行,做遵守党的制度的模范。

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制度,认真学习制度。这是遵守制度的基本前提。把学习党的制度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掌握制度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制度意识。采取办板报、建网页、搞竞赛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推动党的制度学习教育经常化、系统化,使广大党员干部把遵守制度内化为能力素质、思想观念。党员干部则应联系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不断加深对党的制度的理解和把握,为遵守制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应把执行制度的过程变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过程,严格执行制度。这是遵守制度的关键所在党的制度是干工作的重要遵循、作决策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党的制度是党的工作顺利开展、任务有效落实的根本保证。变为增强党员党性观念、抵御错误思想倾向的过程,变为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坚持知行统一,把认识上的提高和行动上的改进统一起来,把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准则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想起来才抓、忙起来就忘等现象;坚持宽严一致,从领导机关做起,从党员干部做起,坚持严下先严上,使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之下;坚持联系实际,把执行制度与做好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执行制度中开展和推进工作、推进工作中检验和完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