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文化强国提升素质体会

时间:2022-11-16 10:42:00

构建文化强国提升素质体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这应该又是一项新的战略决策。

“文化强国”这一概念对笔者来说有点陌生,不像“军事强国”、“经济强国”、“工业强国”……那么直接、那么好理解,因为这是上层建筑的范畴。我想,这就得从我国几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宝藏及其影响力去理解了。

我们伟大祖国拥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很厚重,很珍贵,曾引起中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与浓厚兴趣,我们应当好好发掘,好好发扬,让珍贵的历史遗产很好地为人类服务,这是必要的。

听到这一喜讯,好多文化团体欢欣鼓舞、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相信,在党中央及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我们国家会出现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轰轰烈烈、欣欣向荣的文化更加繁荣的景象。但笔者认为,文化建设作为上层建筑,它应该在输导人们思想、提高国民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上发挥作用,这是当务之急,也是建设文化强国所应产生的效果。很难想象,一个文化强国的国民素质还很低下。

说道国民素质,通过最近网上传播及媒体报道,我深感我们与别国差距不小。比如俄罗斯对中国游客就挺反感,有的导游就公开对我们的人说最不欢迎的是中国游客,问为什么,他们说中国游客素质差,随意吸烟、乱扔垃圾……问他们喜欢哪里的游客,他们说韩国和日本的。说到这里,又让我想起我们记者关于正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锦标赛的最新报道,9月7日中日女排大战吸引了众多日本观众,赛场爆满,秩序却热烈井然,特别是散场时场内非常干净整洁,令中国记者惊叹不已。说到此,又让我想起去年5月我在台湾旅游时,在从花莲去太鲁阁的一段路(松花公路)我们是乘高速火车去的,车厢本来很雅静、舒适,然而就是我们大陆去的游客在车厢里吵吵闹闹(主要是部分女同胞),令车厢里的台湾同胞很是反感,一位台湾女同胞不得不站起大声提示道:“请肃静些,有人在休息!”他们就不懂在这样的环境里应保持安静,即使讲话也应低声些。

再回来想一想,如今我们的社会是人与人互相忽悠、欺骗、做假、欺诈、恫吓、不文明的行为随处可见、甚至制做有害食品……人际间一旦有点磨擦就动粗、动武,真乃是道德下滑、素质极差。

此外,我认为,文化事业也要加强管理。应注重艺术作品的质量、档次,不应让那些低俗的东西充斥文化市场,那些东西对国民有害而无益;其次,要制订出公平公正的举措,唱一支歌就多少万地拿,一场独唱音乐会就可挣几十万、上百万,这公平吗?想一想我们的科学家,他们为增强国力、发展经济、造福民生所做出的贡献有多大呀!可他们的收入竟远远赶不上某些歌手,这很难说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