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点论强化工作指导科学性

时间:2022-09-26 04:02:00

两点论强化工作指导科学性

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具体工作的组织者,他们在工作上的决策与指导的方法如何直接关系上级的指示、命令及精神能否落到实处。可以说,领导干部,能否学会辩证地抓工作,不仅关系到干部个人的威信如何,而且还关系到一个单位的风气正不正,一个单位的工作思路清不清,关系到部队的建设能否持续进步上台阶。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干任何工作都要坚持用辩证的眼光去看问题,既看到事情现在的一面又要看到将来的面,既要看到好的一面又要看到坏的一面,既要看到自己也要看到别人,这就是辩证法中的“两点论”的观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用“两点论”的方法去看待问题,探讨问题,分析和研究问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提高抓工作的认识,就要用“两点论”去看待问题

(一)既要看工作发展现在,又要看工作发展的将来。工作中,一个问题出现以后,首先要认真对待它,从研究事物的现象、外在表现入手,认真地分析事物在当前情况下存在的基础是什么,其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好的措施可以解决。然后,不能就此止步,还要在研究该事物目前现状的基础上,预测“未来”发展,看可能会出现什么新情况,做到把握今日,掌握将来。这就是说我们做工作一定要有计划性。做到短时计划好,长时谋划好,日常筹划好。

(二)既要看事情有利的一面,又要看不利的一面。任何事物有其对立的“两个方面”,作为领导干部,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特别是在一个阶段后,一个工作完成之后,往往看到“好的特点”、“经验收获”之类,而对问题的产生问题的原因不去讲,或者轻描淡写地讲,这是领导干部对问题事物上的极其错误的认识观。一个明智的领导、最明智的做法是成绩少讲,问题多看,而且要“放大”看,“反复”看,比较看,让问题无藏身之地,无立足之处,为,要把握一是要客观地看,有什么说什么,不能夸大,不能缩小,更不能无中生有。二是对问题不能一提就是一无是处,对问题也要作认真细致的分析,既要看问题的危害原因,还要从问题中看出教训来。三是要公正地看,当问题与某个人某个单位有直接联系时,不能以人定问题,还不能以问题去收拾某人或某单位。

(三)工作中既要看成功的把握又经看失败的可能。这一点是从预测上、决策上去说的。一个组织一个领导者,在作决策时,一定要全面,既要考虑决策后成功的可能,还要考虑到决策后失败的可能性。因此,要做到“五个知道”:一要知我知他,不但要知个人的决心大小,而且要知工作对象的难易程度;二要知上知下,不但要知上级的意图,还要知下级的素质状况;三要知天各地,不但要知天文的变化,还要知地利的条件;四要知今知明,不但要知今日的变化情况,而且要知明日的变化;五要知优知劣,不但要知优势的方面,还要知劣势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算是较为科学的决策了。

二、要打牢抓工作的基础,就要用“两点论”去研究问题

(一)既要注重量的积累,又要注重质的飞跃。当工作发展时,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工作的量的增加上,而是要在量的变化的同时,做到促使或加快质变的工作,从而使一项工作完成以后,有一个比前一项工作更新的结果。这就需要提高标准,而且在提高工作的标准时,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产生质的飞跃,用新的理论、新的经验去指导该工作。

(二)既要看工作的区别性,既要看到发展的一致性。对立统一原理告诉我们:矛盾的双方既对立又统一,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对立面的既统一又斗争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我们抓工作就要考虑到这一工作内部的动因是什么。一是要分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主要的先研究先抓,次要的后研究后抓。二要分清主要予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矛盾的次要方面,对起关键、决定性作用的方面,积极创造促其转化成效,对起不了关键性作用的方面,促其转化,为主要的矛盾方面服务。三是对特殊矛盾,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其具体的解决办法。

(三)既要看一项工作一个阶段工作成绩,又要看下一阶段工作如何进步。否定之否定规律告诉我们,事物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质的变化作用后次态取代前次的状态,经过循环往复,事物在螺旋式状态下得到发展。季度按纲建队就应如此,一次比一次努力,一次比一次用心,一次比一次有办法,一次比一次有进步,一年比一年有提高,这样才能使部队建设持续稳定求发展,持续进步上台阶。三、要增强抓工作的力度,就要用“两点论”去解决问题

(一)不但自己抓,还要放手别人抓。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把抓工作的过程仅仅看作是一项任务完成的过程,而要把它作为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互信任的方式,加强团结的措施,建设部队的手段,这既是党委的集休翁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基本内容,也是条令中“军政主官部队负,副职服从正职”的基本要求,这充分体现了矛盾法则中事物的两个方面同一性的原理,也合乎部队编制中分负责的辩证法。因此,我们每抓一项工作,都城要时时牢记这些原帽和规定,分抓不分家,主抓不独抓,统揽不包揽,从而在抓工作中提高班子的协调意识。

(二)既要领导抓,又要大家抓。作为领导干部,要善于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一起干,这是符合“从群从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科学的领导方法。首先,要动员群众,把上级的精神、本级的意图,通过一定的方式向广大官兵交待清楚,主官兵对干某项工作有一个心理和物质的准备。其次,要指导群众,在工作展开后,要对群众干的情况跟踪指导,及时总好的方面。再次是带领众干,加强上下关系,融洽官兵关系,只有上下一齐抓、一齐干才是科学的抓工作落实的方法。

(三)既要阶段性地抓,又要长期地抓。一个阶段有了成绩,出了经验,能激励人的壮志,鼓舞人的精神,从而焕发人们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加倍努力,创造新业绩,这似乎是一般的规律。但是,也有不少的单位和个人,顶不住鲜花的簇拥,忘记了新的奋斗目标,忘记了肩上的责任,在成绩与荣誉面前败下阵来。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在成绩面前,既要看到鼓舞部队士气的一面,还要看到可能要引起骄傲自满的一面。为此,我们抓工作一定盯住我们工作的弱项盯住自己的问题,抓好矛盾双方的互相转化,一个矛盾解决了,赶快去解决另一矛盾,不断在解决矛盾中求进步,求发展,使部队建设不断地持续稳定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