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优良校风年体会

时间:2022-09-22 05:03:00

建立优良校风年体会

建设优良校风是创造良好精神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前提条件。一个学校的优良校风对每个人员的思想品德、行为表现、工作作风、学习态度都将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起这美化人们心灵的作用,对保证提高教学质量也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校风建设。

作为一名学校的教师,我认为要抓好学校的校风建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学校的领导、全体教职工和广大青年学生,对于校风学风建设这样一个根本性的大事。应形成把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一件长远的根本的重要的大事来抓的共识。应该充分认识到学校校风、教风、学风与社会环境紧密相关。有一部分人往往过多的过重的注意社会风气对校风学风建设的冲击和影响,对校风学风建设中客观上的难度产生种种畏难情绪和无所作为的思想。因此,这就造成了人们学校校风、教风、学风要不要当成大事来抓、该不该抓、能不能抓好等问题的认识上,还不那么一致。相当一部分人在主观认识上或客观行动上,把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这一全局性的工作看成是局部性的工作;把面向全体、体现全局的工作看成是某几个部门的单一性任务,或仅仅限于学生这一方面的事。这就影响和妨碍全体动员、全员动手来抓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2.端正教风,教书育人。良好的教风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治标治本都要靠教师。在建设优良校风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以端正教风来带动学风,整顿学风首先要整顿教风。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上课,提倡、鼓励、推动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

作风的转变,教风的端正,必然带动优良学风的形成。在抓教师的教风、教学水平和严格管理的同时,必须花大力气抓学生的学风。抓学风是必须正确的认识和处理“管理”和“引导”的关系,校主管部门要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遵守学习纪律的自觉性,使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从“他律”转化为“自律”。

3.齐抓共管,促进学风。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考试风气等。学风建设的目标是使全体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认为“校风优化年”活动的核心内容是校风和学风建设,是发挥师生主导作用,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形式。只有在一个良好校风的熏陶下,严谨认真的教风,刻苦勤奋的学风就会自然形成,“三风”建设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需要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去思考、去努力,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