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狠抓落实求实效

时间:2022-09-22 04:57:00

质监局狠抓落实求实效

市质监局以“保安全、促发展、强素质”为工作重点,大力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工作、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助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力戒空谈。局各单位都以强化工作主动性为目标,抓落实必须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工作重点、具体措施、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严格制定岗位责任制,培养工作人员责任感,切实改变在职不在岗、岗不履职、冷硬横推等不良作风;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严格依法办事,严明廉政纪律,着力解决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芮城局还制定了下乡督办卡和公务活动卡,工作人员公务活动要在办公室备案并领取“两卡”企业可以在两卡”上填写意见和建议,对公务活动进行有效监督。系统上下特别是一线干部职工人心思进,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争创一流,已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识,并转化为自觉行动。

一旦流于形式就会走样,实践中我体会到再好的工作方法。因此必须抓好落实。抓落实必须领导带头。局党组成员分片包县,深入县局、企业开展工作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以创新的思路做好工作部署、搞好工作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局领导分片包企、责任到人,或到企业调研,现场办公,或完善领导包企联系制度,公开领导电话,方便企业办事。

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两个重点。部署了化工行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抓落实必须突出重点。全市系统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7家化肥企业因企业改制等原因资料丢失未能检验注册的167台压力容器为排点,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商谈整改事宜,企业表示在两年内全部更换,更换期间进行减压等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组织县局执法人员对蜜饯生产集中的稷山、闻喜、临猗、绛县的58家生产企业进行交叉检查,确保蜜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监管制度和措施执行到位。各县局深入小麦粉生产企业,积极宣传从今年5月1日起禁止在小麦粉生产中添加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钙的规定,帮助企业在原粮采购等环节严把质量关,确保小麦粉质量安全。

及时了解基层在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困难,加大对县局和直属单位的督促检查力度。积极协调解决。开展了执法人员分片培训、实验室比对、案卷评查等工作,指导河津、永济、临猗、市特检所等系统内实验室完善资质认定相关资料,现场指出问题、重点讲评。对全市系统特别是窗口单位明察暗访,回访企业,解工作人员在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另一方面,全市系统工作人员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强化服务意识,日常监督检查、处理投诉举报、生产许可证办理、企业标准备案、名牌产品评选、特种设备检验等工作中,及时发现企业困难,主动帮助解决问题。

我们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市局支付租金租用临街商铺作为政务大厅,把原来设在办公楼内的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组织机构代码办理等业务进行整合,实行窗口前移,完成一站式服务,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便于接受社会监督。市特检所在安全阀集中的河津市设立安全阀校验室,为企业送检提供了便利,也有效保证了检定率。盐湖分局制定了《特种设备和食品监管手册》,规范了执法程序,倡导文明执法、和谐执法,严厉禁止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

自“五个一线”工作法实施以来,一条条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措施落到了实处,一件件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小事温暖人心,一项项规范化的办事流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助推了“保安全、促发展、强素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