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当代农业发展前沿

时间:2022-09-16 05:27:00

体会当代农业发展前沿

经济发展的水平就跃上一个新台阶,改革的进程每加快一步。要进一步活跃和发展农村经济就必须深化改革。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坚持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一些长期束缚农村发展的羁绊,勇于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激烈矛盾,善于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切实为开拓农村发展新局面而奋斗。

十一届三中全会,30年前。开启了改革航船。中国,从此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改革征程。改革,首先在农村突破,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造活力,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30年后,十七届三中全会,再次聚焦“三农”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的深层矛盾,面对13亿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会议审议通过的有关决定,描绘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城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壮丽蓝图。农村改革发展意义非凡,构成整个国家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基础,如同30年前一样,必将为整个国家新一轮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如果说农村的改革发展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个切入点的话,那么30年后的今天,农村改革发展将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节点。3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鲜红手印,以分田到户的方式迈出了土地“大包干”第一步,随后“大包干”之风席卷全国。1986年底,全国99.8%的农户都实现了分田到户。就上这在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中诞生的大包干”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把农民从“”僵化体制中解放了出来。小岗村的小小一步,催生了中国农村改革历史性的一大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伟大开端,而不是结束。同样是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一轮新的农村改革吹响了号角。十七届三中全会为关乎未来中国发展的农村、农民、农业描绘出了一幅宏伟蓝图。

其必将会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的成败大局,通过今天的走访我切实体会到不改革掉体制上对“三农”一些束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伟大成功的今天,探讨这些问题有这他十分必要性,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高效农业全省领先,博爱县。省高效农业和结构调整先进县。该县拥有众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涌现了博农、豫竹、伊赛、月山等多个品牌,多种产品出口创汇。磨头镇,这个曾多次得到江总书记关怀的地方,发展现代农业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情的好路子。依托当地农业专业化程度高的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拓宽和拉长了农业生产链条,提高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孝敬镇,全镇共28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及蔬菜、林果、食用菌、畜牧和农机等多种类型,社员达3200户。9月9日总书记兴致勃勃的参观了该镇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对农业专业合作社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一些新型专业合作社像“爱心竹编专业合作社”也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路子,多样化、多思路的专业化合作社方式为该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很大的活力。

在改革中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完善农村土地法律和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土地权益不受侵犯

第二,放松对农村金融的管制,加快建立普惠的农村金融体系,引入新机构拓宽融资渠道

第三,加大政府财政支出结构倾斜,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四,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再扬改革开放的风帆,再创发展繁荣的新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力前进吧!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