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群众是执政危险感悟

时间:2022-09-15 11:39:00

脱离群众是执政危险感悟

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90年来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之一。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联系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只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工作就能够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具有特殊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以农民为主要群众的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在很长的一个历史过程中都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崭新课题,必须不断反对教条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90年来的经验表明,要突破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理解,突破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只能立足国情,立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艰辛探索中开拓前进。

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指引、评价、检验我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党的事业才有动力、方向和价值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尊重和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党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中始终引领时代潮流的关键所在

党的各项事业才有不竭的动力。始终坚持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吸取营养,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途径。离开了人民群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实践和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无本之木。

党的各项事业才有前进的方向。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要求和实践,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映着社会发展趋向,体现着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活力所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时代前列,顺应时代要求,推动时代进步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群众,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等就会脱离实际,实践和理论创新就不可能跟上时代步伐。

党的各项事业才有追求的价值。始终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奋斗目标,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党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动因,也是党追求实践和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基础。离开了人民群众,党所奋斗的一切就会失去价值,实践和理论创新也就没有任何意义。

努力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反映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

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当前。必须毫不动摇地确立人民的主体地位,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反映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

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这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反映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的基本前提。当前,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任其存在和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就不可能听到群众的呼声,想到群众的疾苦,尊重群众的实践和创造,必然会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挫伤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和建设事业的积极性。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这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反映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的根本保证。当前,无论是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是同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政治参与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国的政治体制都还有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环节。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事业才有动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