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中心创优活动感想

时间:2022-09-02 10:44:00

育儿中心创优活动感想

不断创新育儿研究的方式方法,相信创先争优。也必将会为实现城市新一轮科学发展、建设乐居注入不竭动力。

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创先争优活动,当前。巩固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推动工作发展的良好契机,服务我市“乐居”建设发展的大好机遇。作为市科学育儿指导中心的成员,想就“育儿研究”方面谈谈创先争优的体会:

不能是坐而论道,所说的育儿研究。而是起而行之,行动中研究育儿。一边育儿,一边研究,即育儿研究,创造性地运用理论解决实际育儿问题的研究。这样的育儿研究给予了早教工作者更多权力及责任,以早教教师就是研究者的角度,来改进育儿实务。

1.察

研究的问题又来源于早教教师的育儿实践。研究的问题就是实际早教中的问题,育儿研究源于问题。教师处于活生生的教育情景之中,对实际问题的观察和研究有着专业研究人员所不能比拟的优势。从一个教师是否善于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可以看出他职业敏感性,职业责任心。提高育儿研究的有效性,有赖于教师在融洽的关系中、不设防的状态下准确而及时地发现并概括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就明确地提出了教师要具有观察儿童的能力”观点。平日颇受小朋友欢迎的活动最近受冷落了不敢独自上厕所的姗姗”沉默的历历”等日常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的都是育儿研究的资料。教师只有细微感受、察觉到并关注了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的特定问题,育儿观察是教师的一项基本能力。劳凯声的教育学》中。才能分析自己“对问题了解了什么”还需要知道什么”为了改进教学实务开展育儿研究,这是育儿研究的起点。倘若教师没有问题意识、缺乏探究精神、不具备敏锐发现问题能力,那么发现不了教育、教学中值得研究的问题的也是不会开展育儿研究的

2.究

发现问题,育儿研究旨在不断革新和改善教育行动。对问题本身做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主动地学习,积极地探究,试图改进教学的方法,反省一直是儒家弟子的自我要求,人们一直强调通过反省来促进自身的发展。

对实践的结果进行观测,反思阶段。看任务完成得如何,评估”采取行动后的教育教学情境实施结果。育儿研究中的反思与静坐冥想式的反思不同,一种需要认真思索乃至极大努力的过程,而且常常需要教师合作进行。育儿研究方案设计是否完美,其执行是否正确处。依评鉴结果提供修正研究方案之参考,依需求决定是否进行下一步研究革新,必要的话可再进行第二回合的育儿研究直到对实务工作的某一方面感到满意为止。教师的育儿研究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边总结、边研究、边积累资料,逐步提升的过程。

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学期甚至一学年里,有时觉察到教学中存在一个问题。都要不断观察、记录我教学过程及婴幼儿的转变过程,和合作的老师一起总结分析,找出原因寻求解决的方法,并在日常教学中反复观察其有效性,最后总结改进。

也是育儿实践中不断学习的过程。把握了以上四步,育儿研究是教师结合育儿工作开展研究的过程。教师的日常工作、改革、科研就能同步运作。让研究成为教师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教育工作效率会逐渐提高,教师的自我价值会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