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与监控系统效能感想

时间:2022-08-27 04:53:00

报警与监控系统效能感想

犯罪现象仍然很普遍,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而且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越来越高科技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网络黑客等高科技犯罪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信息安全。因此,必须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市监控设施的装备和完善,市监控系统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抑制犯罪,市秩序,为人民创造一个和平安全的生活环境。

特别是公安机关落实“三基”工程建设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公安工作的现代化、信息化、科技化含量越来越高,全国各地报警与监控系统在基层公安机关打击、预防违法犯罪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理论结合实践,认为报警与监控系统是整合公安和社会报警与监控资源的基础上,加强信息在产生、存储、传输、处理过程中的安全措施,实现公安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对报警与图像信息的共享。如何发挥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的作用?更大效能地为公安工作和社会民生服务?有以下几点体会。

突破创新为着力点,

一、以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警务理念

国经济迅猛发展,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社会面貌也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也日益繁重,违法犯罪呈现出复杂化、智能化、多样化,公安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公安工作模式已很难适应社会管理的要求。因此,当前公安工作必须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把各种流动的信息纳入管控之中,才能实现对社会面的有效控制,才能有效实现新时期公安工作所承担的历史使命。然而目前,市道路监控系统内涵的理性认识不足,市道路监控只是单纯地建一些设备,不善于运用新观念、新思维来指引工作、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仍然沉迷于传统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缺乏开拓创新意识,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市道路工作的紧迫感、能量感和活力不强。通过与先进地区的经验交流,使民警充分认识到发展公安信息化、建设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早转变思想观念、及早创新工作理念,转变中求得发展,创新中取得效应,这是使我与先进地区缩小差距的根本所在市道路报警与监控的建设、使用过程中,最基础的仍然是民警,要让他深刻了解到如何运用系统发挥“四两拨千斤”一石多鸟”作用,实现“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进而把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广筹资金为着力点,

二、以多措并举。开拓基层基础科技装备渠道

必先利其器”市报警监控与报警系统是一项连续性工程,工欲善其事。更是一项高投入的工程,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而仅仅依靠财政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要想在现有条件下尽快完成技防监控与报警系统甚至完全实现公安信息化,就必须在资金的使用上开源节流,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想方设法节约经费。因为没有资金,谋划得再好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必将一事无成。

公安专项经费不足的情况下,1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市监控与报警系统是一项系统的惠利广泛的工程。必须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尽可能多的财政支持,为该系统建设的启动和前期投入奠定基础。

社会上有大量闲散的资金,2利用社会可用资金。当前。有些企业由于技防监控和报警系统给其自身带来的实际利益,也愿意为系统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市场机制,本着“双赢”和“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投资建设,此举可以有效地解决部分建设资金问题。

社会面上的很多企业、商业场所和重要部位均已安装了类似的技防监控与报警系统。系统建设过程中只需将其予以通盘考虑,3转化吸收民用系统。目前。采取技术手段将其直接与公安技防监控与报警系统转接联网,就可以直接为我所用,既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又扩宽和严密了系统对社会面的覆盖,使有限的资金得到更合理的利用,有利于提高建设效益。

务求实效为着力点,

三、以按需分配。大力加强和完善警务机制

购置先进实用的装备;加强社会面技防网络建设,加强科技装备建设。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工作与打击防范、侦查破案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扩大监控覆盖面,充分发挥监控手段的打击、防控功能;同时围绕构建区域化、集群化、科技化治安防控格局的思路,派出所建设集视频监控、红外报警、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的治安防范监控中心。整合目前有效的资源,针对现有的队伍状况,建立一支精干科技人员组成的队伍,分层次管理有助于细致分配好民警的角色,确定哪些人参与应用,如何应用,操作等,同时也建立一套综合目标考核的监督、奖惩措施,市报警与监控系统有效发挥其作用。

社会参与为着力点,

四、以全民动员。紧抓扩大管控面这一关键

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公安机关搞好治安防范工作的法宝。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技防建设。市报警与监控系建设上,实现由拒绝安装到接受,再由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通过多种宣传方法,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通过文件、新闻媒体、举办展会、参观典型、上门宣传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创造从少数的技防盆景”向全社会延伸的良好局面。

力求在长效机制上取得新突破五、以突出管理、强化规范为着力点。

管理效果差,目前少数管理者依赖于传统的管理手段和陈旧的管理方法。长期存在对管理的简单认识,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作用未能有效发挥,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警素质和技能实现根本性的提高;由于管理措施的不到位,市道路与监控系统难以有质的飞跃,强警”目的也尚未充分实现。针对于此,应当根据外部环境、内部资源及民警能力状况准确定位,市道路报警与监控的基础性条件,进一步明确“强警”目标,选择实战型发展途径和可行性的行动计划。务必在组织机构、人力资源、制度建设、考核激励、监测和改善计划五个方面形成配套警务机制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梳理管理模式,致力于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