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形象工程思维感悟

时间:2022-08-27 04:45:00

拆形象工程思维感悟

就必需通过制度建设让官员们不敢、不能、不想建设形象工程。所谓“不敢”建设形象工程就是要实行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而要“拆除”部分地方官员心目中的形象工程思维。对建设形象工程的官员坚决实施问责,让其个人付出不能承受之重的代价;所谓“不能”建设形象工程,就是要建立工程建设集体决策、科学论证与征求民意制度,防范个别官员出于好大喜功、谋求仕进等目的与原因擅自拍板建设形象工程;所谓“不想”建设形象工程,就是要完善官员政绩考核制度,让喜好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官员失去升迁机会,对建设形象工程官员提拔任用实行一票否决制度,从而让部分官员消弭建设形象工程的欲求与冲动。唯有建立官员不敢、不能、不想建设形象工程制度,健全对于工程与项目建设上的权力制约机制,才可能将部分官员心中的形象工程思维“连根拔除”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乃至杜绝各类形象工程出现,使财政资金与纳税人税款尽可能得到节约使用,使民生改善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与经费支持。

当然是整治形象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果之一。但是需要看到伴随着这一所谓“标志性建筑”轰然倒下,华而不实的三峡明珠观光塔”被拆除。数以千万计的财政资金也随之灰飞烟灭,纳税人的巨额血汗钱化为了粉齑,这无疑是财政资金的与纳税人税款的巨大浪费。如果这数千万元资金能被用于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与救济生活困难群体,将能在改善民生与提升民众福祉上发挥不小的效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该形象工程的建设与拆除,也是对于民生与百姓福祉的巨大损害。可以想象的如果这样一个形象工程在动议之初即能被制止建设,则这数千万元的资金也就可以被用于包括改善民生在内具有实际价值事项上,巨额资金就可免遭浪费。

但是并不意味着包括其他地方在内就不会有形象工程再出现。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不断有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出现,更为重要的尽管“三峡明珠观光塔”已经轰然倒下。尽管建设形象工程遭到公众的反对与舆论的批评,也确有一些形象工程像“三峡明珠观光塔”这样在民意反对之下停止建设或被拆除,但是这并未阻止一些地方的形象工程依然层出不穷地“涌现”有些地方甚至不顾民意反对与舆论批评“顶风”上马建设形象工程,如山东济宁有关官员就表示“中华文化标致城一定要建”江苏淮安“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已在民众反对声中正式动工建设。所以说,“三峡明珠观光塔”被拆除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事后拆除些许形象工程对于整治形象工程建设而言治标不治本。

可以说,也正因如此。唯有真正“拆除”部分地方官员心目中的形象工程思维,让建设形象工程意识在各地官员心中轰然倒下,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建设形象工程之风出现,从根本上防止因建设形象工程造成财力浪费与民众利益损害。一些地方所以会建设华而不实、造成巨大浪费的形象工程,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官员心目中“矗立”着顽固的形象工程思维,不破除部分官员心中的形象工程思维,就难以最大限度地防止形象工程出现,并避免因建设形象工程而造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