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分工负责制感言

时间:2022-08-25 05:24:00

常委分工负责制感言

进一步强化全委会功能。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健全地方各级党委常委会向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等,7坚持责权统一。对全委会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建议,一是建立定期召开全委会会议制度。凡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问题,都可召开全委会议讨论决定,并在全委会监督下实施。应适当增加全委会会议次数,同时,不断丰富和改革全委会议的内容和召开形式,改变过去全委会只听取报告、接受指令和任务、发言表态的单一内容和形式。二是明确全委会的决策权。要对全委会议事决策的原则、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的程序等进一步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避免全委会和常委会决策范围的重叠或交叉,赋予全委会真正的决策权。三是明确全委会的监督权。全委会要定期听取和审议常委会的专项工作报告,解常委会执行全委会的决议情况,要进一步明确全委会对常委会及其成员的工作实行监督评议的方式,可建立委员询问或质询制度,让委员充分表达意见,提出建议。四是明确全委会委员的权限。赋予委员知情权、发言权、调研权和监督权,让委员会前清楚议事内容,会中充分表达意愿,会后及时了解执行情况,使委员的作用真正得到发挥。

县以强化常委分工负责制为抓手,年换届以来。积极探索创新常委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突出了常委会的领导核心地位,促进了县四大班子的统一协调,提高了县委工作效率,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换届后县委领导班子运行情况

总体感到县委常委会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县委换届以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更加突出,县委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得到显著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

常委素质明显提高。一是年龄文化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年龄梯次配备,1班子结构更加优化。县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6岁。11名常委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其中大学文化程度的9名。二是专业结构更趋合理。11名常委中,既有懂经济与党政的也有懂管理与法律的较好地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整体结构趋于合理。

工作效能明显提高。减少了党委与政府之间的职能重叠,2常委分工更加合理。每位常委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直接向书记负责,减少了工作程序和决策环节,提高了决策时效。而且每位常委单独负责几项工作,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党内民主得到扩大。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后,3集体决策更加突出。常委会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多数事项都提交常委会讨论,扩大了常委的民主权利,强化了党委集体领导作用,有利于集中全体常委的智慧和意见,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常委权责更加规范。县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县委重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和《中共县委常委分工负责制运行规则(试行)等重要政策规定。成立了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的六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4各项制度更加健全。负责抓好全县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常委个人定期向常委会报告工作、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常委履行职责承诺、县委常委工作月安排、定期督办等多项制度,增强了县委常委站位全局、纵向沟通、横向协调的履职能力,将常委真正推倒了县委核心领导的前台。

二、县委班子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还有待完善。

常委的职责相对更加独立,二是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制以后。客观上增加了书记协调各方的难度。

客观上易造成常委之间沟通协调不足,三是常委间工作沟通协调量加大。由于常委分工相对独立。特别是一些边缘性、交叉性工作,还易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四是县委全委会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三、对完善县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工作机制的建议

关键在于常委分工负责制的落实和全委会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因此,县委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使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有力、监督更加到位,?努力营造党委统一领导下班子成员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进一步完善常委分工负责制。一要坚持政治核心、总揽全局原则。强化常委会集思广益、集谋汇智的功能,1坚持三个原则。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上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要坚持科学分工、权责对等原则。常委分工要做到党委职责不漏项、党政工作相协调,工作量大体均衡,促进常委工作更高效地服务于党委集体领导。三要坚持效能优先、监督激励原则。进一步理顺常委会、全委会和党代会之间的关系,加强书记与副书记、常委,以及各常委之间的协调,做到分工不分家,高效议事,科学决策。同时要强化常委的责任意识,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要按照“授权充分、各负其责”原则,2着眼科学合理。科学界定全委会、常委会以及每个常委的权力界限和应当担负的责任。一要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必须科学界定县级党委的职能,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既注重发挥县委常委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要统筹协调好人大、政府、政协几大班子之间的关系,建立和完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统分适度、运行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决策、政府落实、人大监督、政协参与的领导体制。具体工作中,县级党委要立足大局,集中精力抓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经常工作中的重要事项,要坚持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党委集体领导作用。对常规性工作,则由各部门按照职责权限作决策、抓落实,真正做到总揽而不包揽,协调而不取代,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全局工作。二要进一步明确常委分工。专职副书记应主要协助书记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同时可以根据常委分工负责有关工作,也可以受书记委托处理党委有关事宜;对于兼任政府副职的常委,其工作分工和职责定位,应以政府为主,所分工负责的政府工作,应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合理安排。其他常委则分别负责县委部门及其相关工作,并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联系重点工作或重大项目,从而形成领导管理一致、权责对等均衡、运行便捷高效的常委分工负责制。

进一步完善县委议事决策机制。一要科学界定决策内容和权限。确保所有关系到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问题都纳入集体决策范围。同时既要防止超越权限,3注重高效规范。又要防止敷衍塞责。决定重大问题时,不仅要关注人、财、物的配置,还要关注建章立制等问题。二要严格确定决策程序。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行决策,强化县委常委会的决策权限,积极实施常委会票决、推行常委决策重大事项公示、改进常委会重大议题事前沟通等方式和程序,使常委会成为党委决策的中心,建立起政策统领、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部门协商和党委常委讨论决定“五位一体”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三要增加常委会的召开次数。常委会原则上可每月召开两次,遇重要情况可随时召开。也可以确定每周一为常委会工作日,主要用于召开部分常委工作碰头会、议事研讨会或安排其他常委集体活动等。四要规范议事决策方式。可采取口头、举手或投票方式进行。

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一要健全书记与常委之间相互交流制度。促进理解和支持,4围绕增强合力。增强工作合力。二要加强常委之间情况互相交流。采取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办公会等形式沟通交流,使常委工作既做到职责明确,按分工积极主动做好分管工作,减轻书记工作的压力,又积极维护班子的集体领导。三要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党组的沟通协调。实行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两办”主任和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常委会议、常委扩大会议制度,互通情况,研究工作。尤其是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要加强与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沟通协调,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建立定期协调会议制度和重大事项联系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涉及多个部门、多个负责人的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四要做好日常协调工作。对遇到边缘性、综合性工作或其他重要问题,书记要出面协调,也可指派专职副书记或其他常委协调。对工作中涉及多个常委的由书记或专职副书记统筹协调,由主要涉及的常委牵头负责,相关常委予以配合,形成协调有序、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一要实施目标管理。坚持把分管工作同全县重点工作捆绑起来,5不断扩大民主。由常委任全县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全县重点工作季度督查打分排名制度、行事历管理制度,常委年初对照各自分工和岗位职责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定期通报,定期会办,推动工作落实。二要加强组织监督。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民主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每季度,常委要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有关工作和决策执行情况。每半年,常委会要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加强全委会对常委会工作的监督,并对常委会贯彻执行全委会决定决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完善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向同级人大、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三要注重新闻媒体监督。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对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设立专用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箱,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凡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进行公示,保证人民群众对党的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要加强对常委权责运行的监督。通过实施常委决策重大事项公示制、常委履行职责承诺制、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上级党委对下级党委常委考察考核等制度,加强对各位常委的监督,督促他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

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一要加强思想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6提高执政能力。完善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会、报告会和专题讲座,改进学习方式,采用述学、评学、考学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加大赴外培训和考察学习力度,不断培养和造就常委会成员的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创新工作与驾驭大局的能力。三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增强常委会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党委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自觉性。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实行县委常委包抓基层联系点和帮扶贫困村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和引导常委会成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