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做好党务工作交流的体会

时间:2022-04-01 11:31:00

关于加强做好党务工作交流的体会

充分发扬民主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所在,在农村全面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今天,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至关重要,而发扬民主的主要表现形式则是党务公开。

目前,正在进行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民主管理又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深化。中国有八亿多农民,在农村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然而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拥有八亿多农民的农村,真正要把民主管理落在实处,使之能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缩小城乡差距,建设真正社会主义新农村,党务公开势在必然,是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命线。只有真正在党内实行了民主,才能推动全社会的民主管理化。我们党经过多年的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民主管理的管理制度,采取了相应措施,取得了许多好的成绩及经验,农村也随之逐步走向民主管理化。对本地来说,村民自治五年来,民主管理已逐步走向规范化,但目前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群众自主管理意识差。由于大多数农村人口文化层次偏低,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们只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顾及自己的小家庭生活,不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无自主管理意识。二是一些群众集体观念淡薄。包产到户后,部分群众对集体利益漠不关心,我行我素,更不关心政治,导致不顾大局、公益事业建设思想不统一不配合等。三是部分党员先进性表现差,不能起到带头表率作用,有的甚至影响极坏,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四是村务政务公开形式化。自“三公开”工作实施以来,村务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民主管理,公开工作便于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监督,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但少数部门和村组对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是走形式,因此便敷衍了事,避重就轻,公开范围不广不深,公开内容不细。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认为,目前要以抓党务公开为核心,抓好农村整个公开工作,以党务公开为生命线,抓好农村民主管理。

抓好党务公开工作,应把握以下重点内容和方法。一是以“民主决策”为重点,抓好党委会、班子会、主席团会、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等,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情况下,真正采纳综合群众意见,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化”,避免“决策垄断形式化”。在召开各种会议之前,必须做一些准备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参会人提前知道决策内容,以便有思考的空间,提出正确意见。有的领导为了实现个人意图,采取“临时召开会议,个人先提意见”的方法,或“征求意见,大家决策”变为“通报意见,个人说了算”以及“意见归意见,最后我定夺”的方法,走形式,垄断决策权。这在基层有所存在,严重地影响了决策科学性,也是民主集中制的大敌。因此我认为,提供思想空间是召开各种决策会议的必要前提,也是真正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工作重点。二是要抓好重大事项、大额经费开支、人事任用的公开公示。以上三项内容往往是人们心里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领导应自觉做好、及时做好、按规定做好公开公示工作,以消除其他人的疑虑,树立领导威信,做好领导工作。三是要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公示。近年来,党员发展工作逐步规范化,涉及程序较多,一定要按程序做好各个步骤需公开的工作,公开面要广,以便加强党内外监督,严把党员入口关。四是要加强党费收缴工作公示。近年来,由于工资调整变动大,基层、退休干部对交纳党费数不清楚,一定要做好计算党费方法和收缴工作公示,以便于顺利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五是要做好困难救济、困难党员政策照顾、资金补助对象及发放情况的公示工作。使党员群众既感受到党的温暖,又觉得公平合理。六是要抓好各级党组织工作思路、工作目标的公开工作,使全体党员顾大局识大体,朝着一个目标奋斗。七是做好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情况的公开,以便统一思想,配合解决,密切党群关系。

以上是做好党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方法,在做好这些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公开内容的深度、细度和广度。各级党组织要在抓好这些工作的同时,注重检查监督,确保党务公开落在实处。目前,党务公开在农村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农村人口综合素质普遍偏低,不能正确判断事物、人员的实际情况,部分人只凭表面现象和个人恩怨参政,因此各级党委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预向性的措施,如不明显的导语等。如把握不好尺度,就会违反规定和引起群众的不满和反对。更有少数的领导利用一些方式方法达到自己的意图和目的,办顺了是自己的功劳,出事了是大家的责任,开会研究时自己先发表意见,讨论半天最后定夺的还是自己的意见,或是只要有人提不同意见或极力反对,在平常工作中便会遭到为难,因此很“聪明”的人便学会了“顺着毛抹”或不发言,以求平安。这是以我国“民主管理”政策相违背的,也是科学决策的大敌。许多人的聪明才智和正确想法便会被压制,这是基层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另外,还存在着公开不细、不广、走形式化的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对所涉及的帐务、政务只公开大体概况,不公开具体情况,让群众看不到实际情况,敷衍了事,应付公开要求,原因是怕见光怕麻烦。

因此,把党务公开工作落在实处,不但是民主管理的要求,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就是要从严治党,就是要做表率,在公开工作方面,只有首先抓好党务公开,才能做好其它公开工作,才能以党务公开工作带动其它方面的工作。在农村,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账务公开工作,要做好账务公开工作,首先必须严格管理经济往来,然后对经济往来定期和专项审计,在审计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进行公开,公开方式至少要有会议公开或张榜两种。公开后反映出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并反馈给群众。对群众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调查,要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或走访,听取各方意见,妥善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向群众公开事件经过,前因后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民主选举工作中,一定要依法依规,按照程序操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公开透明,要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选举。另外,在筹资筹劳方面,坚决实行“一事一议”,并且公开细、公开透。在承包项目、租赁合同中,从始至终都要做到公开透明。总的来说,要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村务公开工作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和手段。只有以党务公开带动其它内容的公开,整个公开工作才能在农村全面铺开,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只有把党务公开工作做深、做细、做广,才能对整个政务公开工作起到核心作用,以党务公开为核心,狠抓全社会三公开工作,使党务公开工作成为充分发扬民主的生命线,推动全社会民主管理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农村“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政策,使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真正当家作主,实现“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事自己管理”从而使我国拥有八亿多农民的农村真正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