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心得感想

时间:2022-03-09 09:15:00

两会心得感想

全球经济的寒冬对于中国的影响巨大,有太多的难题亟待破解,如经济下滑、消费不振、进出口贸易骤降、失业率飙升等,无一不需要政府强力介入干预;此外,还有一些棘手问题更是中国所独有,如三农问题、食品安全、户籍改革、传统产业的升级及结构调整、税收制度的改革、社会保障的完善、改善内需与外需的巨大落差等,相比其他国家而言,度过此次经济的寒冬,我们无疑需有更大的魄力,更多的努力。

此前,从中央到地方已拿出一系列应对危机的举措,这些举措出台速度之快、涵盖范围之广为历来少见。不过,应对经济危机,并不只是政府的事,所谓“共克时艰”,就是需要在全国上下凝聚共识。可以看到,全国两会所激发出的民主议政的氛围,正是建立起共识的良机。

一方面,聚集于两会上的代表委员,无疑是来自于全国各个行业的精英,他们的职责在于为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讨论“把关”,最大程度地减少决策的失误和代价。

据报道,4万亿刺激经济的资金安排计划,将交付全国人大审查,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人大代表须郑重对待手中的审查权,审慎斟酌资金安排的项目,每个细节,若发现不明之处,当积极要求财政部门解答,不能在“看不懂”的情况下投票。

在两会上,包括总理、部长等大量的政府高层官员将会出席高层的会议讨论,这种直面决策者的宝贵机会,代表委员同样应有效利用,大胆说话、说真话,与高层官员对“过冬”方案展开务实探讨,如减轻企业和公民的税负,进一步推动减税,还富于民,如大幅度削减行政开支,增加对三农、社保等社会事业的补贴等,这些问题一直以来舆论呼声极高,代表委员有责任代表公众陈情。

另一方面,讨论危机应对之策,已经不是官员和代表委员间的封闭讨论,会内会外早已联成一片,公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与日俱增,因此,也应提供平台和渠道,让公众参与进来。例如,日前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这样的方式不妨同样推及两会,让更多政府官员、代表委员与网友展开互动。

严格说来,这种互动虽早已有之,但多是媒体和网站自主策划,缺少官方统一的安排和支持,因此,此前参与的代表委员人数有限,高层官员则更不多见。期待两会期间官员、代表委员能够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和公众共同讨论“国是”,讨论经济危机的应对之策。

形势逼人,反应不得不快,然而,决策的效率固然重要,防止决策的失误,以及让决策更符合民意的期待更是关键,如此才能凝聚起统一的共识。共识形成于讨论、争辩,诞生于民主的决策机制,来自于民智的全面激活,可见,20*年全国两会虽然会期缩短,但责任重大,此次两会是否能以一个民主决策的新格局,凝聚起这样的共识,人们翘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