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更加注重心得感想

时间:2022-07-12 09:27:00

三个更加注重心得感想

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强化信访监督、强化巡视监督、强化办案监督三个方面,认真贯彻“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

从强化信访监督方面,认真贯彻更加注重治本的要求。实施信访监督,对于推进更加注重治本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一要坚持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群众监督。要保障现有渠道畅通有效,充分尊重和保障群众的信访权利,对群众信访要认真负责办理,坚决纠正限制和干涉群众正常信访活动的错误做法,切实方便群众信访举报。要严格信访举报线索移交、转办和自办程序,防止群众信访举报线索在处理过程中的随意性,防止泄密现象发生。对群众信访举报线索要精心筛选、缜密鉴别,防止错告和诬告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主体性作用。二要坚持实施专项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围绕《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组织专项举报,做到举报案件件件有着落,侵害党员权利、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事事有结果。三要坚持源头化解信访问题,强化纪律监督。要把纪律监督作为源头化解信访问题的关键环节来抓,对反映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般性问题,要列为纪律监督的重点,以《信访监督通知书》、诫勉谈话、函询等形式,及时提醒、打招呼,早帮助、早解决,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督促他们常怀律己之心。四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强化法律监督。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作为信访自办案件的重点,严肃查处其背后隐藏的腐败行为。要盯住因干部违纪违法、失职渎职,以及在企业改制破产、土地征用承包、城镇房屋拆迁、企业违法排污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的集体访问题,实行自办、交办、转办、联办、跟踪督办相结合,从查处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入手,严厉惩处危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从强化巡视监督方面,认真贯彻更加注重预防的要求。巡视组织是党委的耳朵和眼睛,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是强化巡视监督的基本要求,必须在更加注重预防上取得新突破。一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强化巡视监督。通过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情况的巡视监督,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保证中央的政令畅通,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通过加强对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情况的巡视监督,保证这一党的基本组织制度的落实,推动党的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团结,维护党内和谐,解决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通过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情况的巡视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止以权谋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对选拔任用干部情况的巡视监督,保证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的发生;通过加强对改革发展稳定情况的巡视监督,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解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二要在牢牢把握党内监督上强化巡视监督。要把监督的重点对象放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身上,把巡视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信息和依据。三要在扩大巡视范围上强化巡视监督。巡视范围要向县(市、区)延伸。对县(市、区)的巡视要注意避免“熟人巡视熟人”,防止巡视工作走过场。四要在运用巡视成果上强化巡视监督。要高度重视对巡视成果的运用,及时了解掌握巡视意见和建议的办理情况、领导批办事项的落实情况、移交案件线索的调查情况、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以巡视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从强化办案监督方面,认真贯彻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既解决了当前办案工作中紧迫而又突出的法规政策依据问题,又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和突出了今后查办权钱交易案件的重点,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一要紧紧抓住查办案件重点。围绕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提出的办案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并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严肃查办违规发放、核销贷款,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违规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参与矿产开发,在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等案件。二要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深入研究违纪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及时掌握违纪违法案件的新动向、新成因、新形式、新手段,找出管辖地区、部门、单位发案规律和办案经验,总结出不能有效预防和查处违纪行为的主客观原因,主动向发案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努力提高调查核实和突破案件的能力。三要紧紧抓住顶风违纪者不放。认真排查目前掌握的案件线索,集中惩治拒不交代、拒不纠正的违纪违法者。对已经掌握一定的证据,而本人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组织说清问题,特别是销毁证据、转移赃款赃物、订立攻守同盟的,要按照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边反边犯的,要及时办理立案手续,集中办案力量,快查快结,公开处理,以儆效尤。四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通过查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件,发现体制机制制度上的漏洞和缺陷,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