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职工学习领会十七大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6 08:48:00

广电职工学习领会十七大心得体会

我市广泛开展的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对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我以为,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扎实地谋划科学发展观的举措,把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既定的广电事业产业发展理念、发展战略的发展举措不动摇,在更高起点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市广播电视大发展大繁荣。

一、科学分析广电发展现状和发展形势

近年来,赣州广播电视事业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赣州广电事业还比较弱小的地位尚未根本改变,实现科学发展的目标还任重道远。

一是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对发展形势认识不深。这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相比之下,广播电视发展速度和质量都不太高。造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危机意识、发展意识不强,有些人对现状抱有幻想,不知道狼在哪里,缺乏科学发展的压力和紧迫感。

二是对关乎广电科学发展的政策和规律研究不深,被动式发展。目前,我们对广电发展的政策和规律研究不深,研发力量不足,没有专门的研究团队和课题,缺乏科学的研究、论证和市场分析。可以这样说,目前,广电战线2000多名同志,很难找出几个可以把广电科学发展、实现广电产业化等问题说清楚的人。现在各地广电跨媒体、跨区域合作屡见不鲜,世界融合化趋势正在蔓延到广电领域,业务融合、技术融合、并购融合此起彼伏,已经形成了新闻集团,如维亚康姆、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等世界媒体巨头。而我们现在跨媒体和区域合作基本没有,没有这个平台,我们很难实现科学发展。特别是如何发展文化产业,是广电人亟待研究和破解的难题。

三是理解力、执行力较低,破难无高招,实现科学发展缺乏有效的措施。实现科学发展其实就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过程。现在我们有些同志对待工作是回避、推诿、拖拉,甚至有的人干脆讲这件事我办不了,束手无策,消极等待。还有些单位和职工在推动广电产业科学发展上,时常处在被动式的应付状态,推一推就动一动,拨一拨就转一转,科学发展的思路窄、招数少、不得法。很多工作只会就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没有形成最后的落实和效率。

二、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发展思路,扎实稳步推进广电事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1、树立科学的资源观,遵循市场规则进行跨系统、跨媒体、跨区域资源整合和合作。科学的广电发展观需要有科学的广电资源观,科学的、开放的资源观可以让我们站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一个前所未有的广度去重新审视、评估自己的资源优势。我们拥有广播、电视、报纸等优势媒体资源,但我们整合得不够,还是一盘散沙,没有形成团队优势。还需要我们从体制机制层面上按照市场的规律,依靠利益纽带,加强对广电资源的整合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眼光向外,突破行业界限、区域概念,“借用”资源为我所用。比如制播分离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模式,其核心内容是将电视媒体的节目生产系统和播出系统分别运营。目前赣州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正在进行制播分离改革,就为我们借用外部资源建设了一个直接的管道,借用社会的力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节目栏目质量,又比如对县市广电资源的利用问题,我们可以以项目、资金、产业为纽带进行合作,建立长期的、共赢的合作关系,既做强了市级广电,又带活了县市广电。

2、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构建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当前,我们的广电事业产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科学人才机制,从思想上到行动上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迅速聚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

一要围绕构建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搭建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成长平台。我们要分专题来研究管理人才、经营人才、技术人才、采编人才如何培养、如何搭平台的问题。要坚持用人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年龄,把“人适其位、位适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人才工作基本准则,建立健全岗位与能力挂钩、公平与竞争兼顾的人才激励机制。出台激励措施,进一步完善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使各类人才得到科学评价、合理使用。

二要强调“岗位成才、人人都是人才”的理念。要鼓励员工开展岗位练兵,立足岗位培养品牌员工、岗位标兵、技术能手,让员工成为某个岗位、某个工种的专家、权威人士、高端人才,让人人都有成才的机会。我们在赣州电视台成立了瑞龙工作室,就是鼓励员工立足岗位成才的好做法。

三要发挥分配机制的杠杆作用,激励人人贡献。薪酬制度要向一线采编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有突出贡献者、管理人员倾斜。凡是好经验、好做法、优秀成果,都是财富,都要给予肯定和奖励。我们不仅要把一大批优秀党员、优秀员工选拔到领导岗位上,同时又要消除以职务进步为唯一通道的落后观念,在一线开展突出人才的评选,让一批首席播音、首席记者、首席摄像等脱颖而出,实行突出人才岗位津贴,享受一定级别干部待遇。

四要强调“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积极以项目制、合作制、建立专家顾问库等形式把社会人才吸引过来为我所用。比如我们聘请了一批赣南师院的专家顾问,这批专家正在融入我们的一些栏目节目中,成为引导和推动我们广电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3、树立科学的市场化、企业化管理理念,努力构建现代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广电产业化过程中我们发现,目前我们执行的媒体管理体制仍然是计划经济条件下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是宣传、事业、管理三位一体、以事业性质为主、事业产业不分的管理体制。这种管理体制严重地制约了广电的科学发展进程。努力构建现代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实现广电科学发展势在必行。对于媒体中可经营的产业部分,要充分利用市场手段,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全新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市场中求发展,成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市场企业。目前的广电产业发展和改革,大多停留在频道改版和人事分配机制改革层面上,在如何使我们的媒体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上则基本没有涉及,没有按照市场化、企业化管理理念,构建现代媒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比如电视台除新闻综合频道外,二套、三套可以大胆地走市场化、企业化、公司化的道路,可不可以尝试给予它们二级法人地位,让它们成为市场的竞争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深入研究,科学分析,力求突破。否则,我们在广电科学发展的进程中,机制体制的阻力将越来越大。

4、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提升广电管理水平,增强广电媒体核心竞争力。广电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广电工作的方方面面,但现在最为迫切的是要推动管理机制的创新。一要建立科学的决策管理制度,确保决策正确。要坚决杜绝“做事凭热情、拍板凭经验”的现象,推改革、上项目、搞产业都要搞可行性分析,进行科学的论证。二要制定科学的岗位管理办法。要变人员管理为岗位管理,杜绝因人设岗,减少人浮于事现象。目前我们不少单位岗位设置不讲科学、不计成本、不计工作量,特别是后勤服务岗位设置偏多、工作量偏少,分配机制又未向生产一线倾斜,造成一线人员流失严重,对此,应加强管理,重新科学设定岗位。三要提升对效率和成本的管理能力。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节目评估、岗位考评、绩效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提倡精细化管理,加强标准化建设,强化成本核算,严格奖惩,增强管理的科学性与人性化,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公正、量化、有效和统一的管理体系。

三、发挥广播电视舆论宣传优势,在全市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舆论环境

在更高起点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是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广播电视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作为普及最广、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重要媒体,要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全力推动全市各地扎实有效地推进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目前,赣州人民广播电台、赣州电视台和赣南广播电视报等媒体已相继开辟了《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大家谈》等栏目和节目,播发了近百条新闻稿件,对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进行了全面报道,营造了全市上下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有利氛围。随着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教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各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的宣传优势,加强组织策划,抽调得力记者编辑,注重宣传艺术和实效,宣传好各地各部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突出践行科学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创新做法、典型经验,把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在具体栏目节目中,不断扩大我市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省、全国的影响,为在更高起点上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赣州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与跨越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