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学习感悟感言

时间:2022-12-07 08:21:00

科学发展观学习感悟感言

通过厅深入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集中学习,我系统地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下面我结合本职工作,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要学习好科学发展观,就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论断,提纲挈领,切中实质,是对科学发展观思想内涵所作的最全面、最深刻而又最鲜明的新概括。一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抓住发展,就抓住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果,都是建立在发展基础之上的。不发展,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二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坚持以人为本。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人的解放和自由而全面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目标。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自己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创造性事业。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三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推进科学发展,就必须总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全面,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就是坚持“五个统筹”,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可持续,就是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使人民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是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是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四是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中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统筹兼顾,就是要从我国发展全局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调节并处理好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促进整个社会协调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坚持统筹兼顾,关键是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发展。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辩证联系、有机统一,构成了一个完整、严谨的理论体系,准确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的新要求,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发展问题上的新认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述,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对于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国土资源宣传教育思想工作的新理念

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思想方法上要改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单相思”,即只考虑对国土资源干部职工进行什么教育,却很少考虑干部职工有什么需求的现象,真心实意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社会宣传活动中,多采用平等交流、双向互动的办法,努力让人民群众自愿地参与到国土资源各项宣传工作之中去,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理论宣传教育中,不回避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采取面对面的方式和心贴心的态度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在新闻媒体宣传中,要把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结合起来,把国土资源的法律法规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加强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国土资源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营造奋发向上的社会环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策划宣传主题,大力宣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体现社会进步的思想观念,充分展示国土资源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精神风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实现这一目标过程中肩负的重大责任。把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通过深入研讨,着力在贯穿、结合、转化上下功夫,充分认清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宣传思想工作新机制

国土资源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上更解放一点、作风上更务实一点、方法上更具体一点,努力创新工作机制。

(一)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宣传工作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宣传和发动全社会重视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促进国土资源事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宣传思想工作战线长、头绪多,必须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兼顾各方面的需求和利益,在统筹下有序推进、在兼顾中从容应对,争取工作效益最大化。要准确把握宏观大势、吃透中心工作,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要善于争取各方支持与合作,变“内循环”为“大循环”,变“小宣传”为“大宣传”,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现象,善于抓重点带一般,强化精品意识、精细意识,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面上开花、整体推进。

(二)在求真务实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坚持虚“话”实说,虚“功”实做,防止那种大而化之、小事化了的倾向。无论开展什么活动,从策划到实施都必须把落脚点放在最终效果上,注重具体、注重细节,在实干之中勤于思考,在忙碌之余善于总结。要努力改进工作和活动的运作方式,通过强化责任、量化指标、细化程序、跟踪督查等办法,变软任务为硬要求,使每项工作都具有务实性。公务员之家

(三)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上下功夫。要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出发,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工作水平。要下大气力找准国土资源管理和宣传思想工作的结合点,找准国土资源政策和工作实践的结合点,善于发现新闻焦点,积极加强宣传策划,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