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七大五中精神的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22-11-26 08:11:00

贯彻十七大五中精神的创先争优活动

党旗映科技,园区别样红。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的四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中坚持深化“创先争优、跨越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党组织创先进、推动四方创先进,以党员争优秀、引领员工争优秀。同时,联合企业管理层共同研究制定四方“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以跨越发展替代平稳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及实现年收入50亿元的经营目标,进一步明确企业科学发展方向。

如今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共产党员”四个字已经成为“素质高、技术强、表现好”的代名词。

金秋十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创先争优活动方向和主题,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以饱满的热情和有效的作为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

这必将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

时代提课题,形势出任务。坚持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创先争优——把心思凝聚到促发展上

创造先进,方能奋发有为。争当优秀,才会大有作为。

中国银行各级党组织围绕贯彻落实总行战略规划和“调结构、扩规模、防风险、上水平”工作方针,逐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北京分行以全面推进IT蓝图上线工作为载体,开展“让党徽在IT蓝图中闪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鼓励党员争做推进IT蓝图建设的“五个先锋”。江苏、浙江、广东等分行将创先争优与实现“百亿利润”目标有机结合,“争当营销先锋、争当合规模范、争当服务标兵”,创先争优更贴近中心、更富有活力。云南分行142个党组织、1432名党员,围绕破解不适应不符合推动科学发展的问题作承诺,下大力气解决执行力不够强、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共作出承诺1800多条。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创先争优,为确保“十二五”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建功立业。

“争当诚信经营先锋,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四川省资阳市全市非公企业设立100多个“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开展各类岗位竞赛、技能练兵项目50多个;党员干部为企业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500多个,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晨风工业公司党委围绕企业生产技术革新需要,成立党员技术攻关队,开展“创岗建区”活动,有力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杰特公司倡导“我与企业同命运、节能增效我先行”,在生产环节开展技术革新、健全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使得产品合格率大大提高。

目前,资阳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位较去年同期上升,呈现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的良好态势。

“创建工人先锋号、科学发展立新功”。

山东省泰安市实施分类管理争先锋,业主党员实行挂牌管理争先锋、职工党员实行目标管理争先锋、流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争先锋,比爱岗、比技能、比创新、比绩效。活动开展以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9万个,开展技术革新4400多项,直接带来经济效益9亿多元,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000多亿元,实现利润90多亿元。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注重做好群众工作,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中创先争优——把感情倾注到群众身上

创造先进、重在实践,争当优秀、积于点滴。

“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在积“小安”为“大安”中探索推进平安建设保民生促发展新路径。目前,已建成城区巡防大院1个,乡镇综治大院21个,综治中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巡防中心等联合入驻。同时,投资1000万元安装6万多盏路灯。群众为此自编顺口溜称赞:“村村有路灯,夜夜灯长明,群众易出行”。现在,全县自然村安装“平安互助网”等成本低廉、实用性强的技防设施,村技防覆盖率达到100%。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创新联系和服务群众有效渠道,多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做到群众有期盼党组织有回应,群众有要求党员有行动,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说”消了民气,“说”拢了民心,“说”稳了社会。魏县位于河北省南部,人多、事多、信访量也比较多。“没有沟通不了的思想,没有化解不了的信访,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创先争优活动中,魏县信访局局长高信始终以这种理念开展群众工作,用真情为群众架起一座座联系党和政府的桥梁。

记者在这里了解到,魏县全县农村普遍建立群众“说事室”,聘请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为说事员,每周一、五为定期说事日,说事员轮流在“说事室”值班。通过这一平台,群众有什么问题,邻里有什么纠纷,村民有什么难事,都可以到这里得到协调解决。目前,全县“说事室”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6530起,成功调处16480起。

浙江省温州市电力局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基层单位建立挂钩联系点,局领导带头下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高压修试工区开展“有困难找党员”活动,将生产、工作、学习中的重点、难点交与党员去完成。鹿城供电分局以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服务月”活动,如结对助学、扶贫帮困、热情服务进社区、拥军活动等,党员参与率100%,营造重品行、讲奉献、作表率良好氛围。

陕西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创先争优最大实践,坚持围绕中小学生“蛋奶工程”等“八大民生工程”,把工作思路向富民、惠民汇聚,工作作风向亲民、爱民转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广东省惠州市在企业中开展“阳光送暖”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员工实际困难。惠阳志通集装箱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企业帮扶机制,累计筹款40多万元,帮扶10名困难企业员工,增强企业员工认同感。

雄鹰般个体,大雁样集体。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把精力集中到办实事上

如今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泉湖乡四坝村,温棚蔬菜、畜禽养殖和劳务经济三大支柱产业初显规模。亲身经历了四坝村变化的村民为此唱道:“抓班子,强党建;选贤能,勇争先;建设施,谋高产;衣食足,日子甜;村貌变,百姓欢……”

创先争优活动中,四坝村党总支积极创建党员先锋基地和先锋岗,创建蔬菜种植、设施养殖、劳务输转等先锋基地,构建党总支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群致富共同体。推行党员分层承诺、星级化管理,精心培育蔬菜产业党员先锋岗30个,养殖产业先锋岗20个,二、三产业先锋岗10个;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24名村组干部、致富示范户党员结对帮扶24户困难党员群众。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创先争优重要任务,搭建广大党员推动科学发展平台,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创新,构建抓基层打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福建省泉州市采取“一企一村”“多企一村”组建模式,引导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与村(居)党支部联合建立党组织,成立企业党委,把134个村党支部升格为村党总支,29个村党总支升格为村党委。按照地点相近、行业相似原则,依托特色产业、专业协会,采取“企业+企业”“企业+协会”模式联合建立党支部。适应非公企业集约化、区域化、规模化发展趋势,在工业园区统一建立党组织。

“村企互助”“六联共建”“村居合建”“组团包扶”“村村联手”“协会牵引”“园区带动”“顾问搭桥”……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强化结链共建,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方法。采取“一对一”或“二对一”形式,让每个嘎查村都有“互助对子”,建成25个“村村联手”对子;建立起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对子,促进城乡联动创先争优。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湖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优化党组织设置,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实行“五个同步”:企业在登记注册新的子公司时,同步组建新的企业党组织;企业制订业务工作计划时,同步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企业安排资金计划时,同步安排党建工作经费;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时,同步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企业进行总结表彰时,同步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湖北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从一期工程建成开业之日起,党的组织就与商家网点的建立相伴而生。不少商家发自内心地说:“有党组织在,我们一百个放心!”

志当存高远,路自脚下始。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让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把本领施展到干事业上

在艰苦环境中锤炼党性、接受考验。

在基层工作中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共青团中央直属机关针对年轻党员较多的实际,提出广泛开展“践行正确成长观,创先争优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到基层团组织、到普通团员青年中间开展调研、接受锻炼。全团选派市(地)级以上团委的4批共2800名团干部到县级团委开展为期半年的工作,其中80多名团中央机关年轻干部参加;安排部分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党政岗位挂职、任职,帮助他们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青年的过程中增进与广大普通群众特别是普通青年的深厚感情。

来自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的黄健说:“作为机关的一名年轻干部,我认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应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培养和锤炼‘五心’——敬畏心、平常心、好学心、进取心、责任心。”

党群联动争优秀,党群共建创先进。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全社会创先争优。公务员之家

日前,全国青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召开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研讨会,来自经济、金融、科技、农业、文化艺术、社会科学、医药卫生、社会中介、海外等界别的青联委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镇江市指导当地团组织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在全市外来务工青年中建立106个团组织,吸纳团员1.8万人,覆盖青年4万多人,并广泛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引导青年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全市共有282名外来务工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灌南县委组织部通过创新外出务工青年团组织覆盖实现党的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引导外出务工青年真心服务老乡、真诚服务他乡、真情服务家乡,全县26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带动4000多名劳动力就业致富。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工会围绕承接产业转移跨越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组织广大职工推进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岗位练兵等活动。黄山市妇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做好岗位建功、女性创业、和谐家庭和爱心奉献四篇文章,努力在全市行业妇女群众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健康风气,促进女企业家、女大学生、农村女能手创业发展,引导妇女做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表率,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安老、抚孤、扶贫、济困等救助工作。

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创造先进、争当优秀,我们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荣光。